新浪博客

第1551 篇·暖壶——旧物之四十七

2018-04-17 17:50阅读:
第1551 <wbr>篇·暖壶——旧物之四十七
暖水瓶也叫暖壶,名字叫得有学问。先秦到汉代时,盛水的容器都是哪进哪出,当时就称之为壶;两晋南北朝以后,壶渐渐有了入水口,分出了出水口,俗称大进小出,这才与今天壶的概念吻合;暖壶符合哪进哪出的古老概念,所以名字叫得有学问。
暖壶发明于宋代,目前只有文献不见实物。宋代有多处文献记载有关夹层陶瓷器或金属器,其真空原理与今日暖水瓶相似,可惜未见实物,但唐宋时期有见夹层省油灯,夹层诸葛碗,从这个角度推论,夹层暖壶有可能存在。
现代的玻璃暖水瓶据说是英国人在1892年发明的,那至今也仅有一百多年。这种玻璃真空胆涂银的热水瓶曾风靡世界,算是人类生活质量提高的一个标志性产品。古代随时喝热水不易,得烧,需要时间,还需要燃料。所以古代饮茶是个很奢侈的事情。今天喝茶,因为有电,有电热壶,可以随手泡,有了便捷,少了情趣,因而敏感的人觉得今不如古。
老旧的暖壶不直接烧开水,需要注入开水,保温好的可以一整天,差的半天也没问题。过去的大一点的单位都有开水房,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水,排队上楼,拎八壶开水是极限,手勒得生疼;在南方,比如上海,里弄里还有收费开水房,二分钱一壶,水不全沸时,人就排队等待,说笑家长里短;家庭中不管是煤炉子还是煤气炉子,水一烧开了,要及时注入暖壶,在灌热水的时候,可以凭借暖壶发出的声响判断壶是否快满了,五磅八磅的暖壶是最常用的,当热水马上就要注满时,暖壶发出的声响最为快乐,和心情一样,带着难以表达的长哨声直至满足。
2018.2.17初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