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第1620篇·改革开放

2018-12-18 07:00阅读:
“改革开放”四个字对于今天的人来说,就是一个固定词汇,它代表着一代人的梦想,生于改革开放那年的人,今年居然已经进入不惑之年了。而这四十年,对于我们这一代人几乎是最有价值的一生经历。
仔细想想,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的时候还不到三十年呢,可改革开放到今天都已经过去四十年了,日月如梭,光阴似箭。1978年,我,还没有结婚,踌躇满志,精力旺盛;打篮球跳起轻易能摸到篮筐;那一年,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我没坐过飞机,也没有出过国,只有充满肌体的荷尔蒙无处释放。写作是那一代人的唯一出路,改变命运全凭一支笔,全国十亿人千军万马地在走一座独木桥。
77/78两级高考录取率仅有2%;那一年恋爱要偷偷摸摸的,结婚还需要单位批准,街道同意,商店凭结婚证特批卖你一个大衣柜。那年月,没有未婚同居,更别提奉子成婚,未婚先孕几乎是个人的灭顶之灾,打胎要单位介绍信,避孕套是单位计划生育委员掌控要发你几个,这虽然免费,但很尴尬。
那年月,男人谈论最多的是吃,女人谈论最多的是穿,男人吃一顿大饭会吹牛几天,女人买双新鞋会全单位的人来试穿效果……
四十年后,这些印象已经模糊,恍如隔世。没有人再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大部分人对吃穿二事不再上心,想吃就吃,想穿就穿;四十年后,人们的乐趣似乎低于担心,生活中常常不知所措,每一个人无论贫富都会感到很累;但小累不及大累,新累替代旧累,一个民族砥砺前行必须有舍弃有磨难,有希冀方有收获。那么,再有四十年,我们国家将会怎样,那时“改革开放”这一词汇将会载入史册,成为教科书中的篇章。
2018.12.17上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