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第1622篇·棒槌——旧物之七十八

2019-01-21 10:00阅读:
过去南方人洗衣与北方人洗衣差距很大,北方人多揉搓,南方人喜击打。所以北方人洗衣多依赖于搓衣板,而南方人则普遍使用棒槌。

棒槌一词含义丰富:山东方言有时指成熟的玉米,东北方言则说的是人参,至于北京梨园的“棒槌”是指外行。反正“棒槌”由于外型憨厚,无通心孔,直筒又缺少变化,被社会赋予一些善意的贬义。

有一句民间俗语,过去老人常常爱说:给个棒槌就认真(纫针)。这句话我小时候常常听到,但一不知意思,二不知出处。记得还专门查过词书也没有弄出个所以然来。反正遇到不需要过于认真的事时,就用这句俏皮话搪塞,百用百爽。

其实北方人对南方洗衣用的棒槌是很生疏的,至少我小时候就没有见过实物。看见河边用棒槌洗衣都是在电影中,而且妇女每次河边洗衣总有男人不失时机地打情骂俏,惹得相互泼水了事。以致于我小时候认为泼妇一词就与河边洗衣有关。

真正看见实物还是在北京的旧货市场形成的时候,当年逛潘家园时不时地能看见地摊成堆的“棒槌”,一开始几元钱一根,老外喜欢,买去放家中装饰生活;而国人都熟视无睹,直到有一天我发现地摊要找一个好的棒槌已经很不容易了,才感到某种文化的消逝还是件很迅速的事情。当有了这意识,就在某一次逛摊时顺手买了一根,长约尺余,舒适可手,上有两层莲瓣花纹,顶部还有莲花,使用的十分老旧,至今还在家中一角放着,默默无语地告知我们,中国人还曾如此洗衣。

2019.1.12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