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第1623篇·流浪地球

2019-02-11 10:04阅读:
坐在燥热的电影院中看一场惊心动魄的科幻片对我已是难得的体验。科幻大片长久以来都是好莱坞的专属,拯救地球也是惯常的主题,未曾想国产的第一部科幻大片拍得如此精彩,逻辑也不牵强,故事相对完整,这得先感谢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小说完美架构。
当人类以为自己是这个星球的主宰时,问题接二连三发生。人类自相残杀仅是个初级问题;物种灭绝,我们一支独大是中级问题;当这个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终将不复存在时,人类才知以前所有的努力不仅白费,而且徒劳。从哲学上讲,拯救地球就是拯救人类自身,如果我们还有灵魂的话。
故事由此展开。地球开始摆脱太阳系的束缚流浪,流浪一词在此显得无比生动,无可奈何,惊心动魄。一支临时拼凑的队伍,加入了拯救地球大军,在几近徒劳的救援中,以破坏人类建立的制度甚至“法律”为前提,终将濒于毁灭的地球挽救了回来。这是个美好的理想,说明作者以及电影制作团队抱有悲天悯人的襟怀和一颗坚韧的心。
我们几千年来少有科学意识,近现代的各类科学都是西风东渐。尽管今天中国的九年义务教育都把数理化排在前面。但科学与科学意识相差甚远,理性与感性之间有一条鸿沟;在我们先人不懂科学之时,我们凭感性也写出《山海经》中的女娲补天,夸父逐日,精卫填海等神话故事。这些故事,至今仍被国人津津乐道。但他们演变不成具有科学知识与逻辑的科幻故事,对于受教育的一代人中,看看严谨的科幻片,补充一下科学养分,看电影会事半功倍。
《流浪地球》作为国产的第一部科幻片,制作水平出乎意料,许多镜头堪比好莱坞大片,故事推进也紧凑,人物关系明确,美中不足的是人物之间缺乏内在的情感交融,对立多于沟通,理智大于人情,有血缺肉,有感缺情,尽管也有情节感人。影片处理得不狭隘,但紧张中的幽默感不足,其实越紧张的情节越应该加入适度的幽默,只不过这个幽默经常幽不默。
拯救地球是个理想,理想与目标最大的区别就是目标可以实现,理想永远不可能实现,能实现的就是目标。从这个角度上讲,拯救地球的理想正因为不能实现,才成为人类最伟大的理想。

2019.2.7初三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