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第1629篇·铁丝网——旧物之八十一

2019-05-27 16:07阅读:
现在几乎看不见铁丝网拉出的边界了。我从小军营中长大,见得最多的分界线就是铁丝网。最初的铁丝网都是隔个三五米有一根木桩,然后在其上面钉上五六排带刺的铁丝。铁丝网上的刺龇牙咧嘴不规则地呈愤怒状,使你贴近它时就有些恐惧,十分小心。

铁丝网设界的好处就是快捷,有时一夜之间某一块地就成了禁地。过去北京的部队大院都占地大,垒墙不仅花费大还时间长,拉上几道铁丝网,态度又清晰又有威慑力,再加上有电网的传说,没人愿意靠近铁丝网。

可我们小时候就特别愿意钻铁丝网。最初的铁丝网稀疏,松松垮垮的,仅平行四五道,仅有个拦截的意思。我们几个孩子欲钻过铁丝网,就有一个人脚踩住下一根,上拉住另一根,让铁丝网的间隙加大,然后小伙伴们先后鱼贯而出。钻铁丝网是个技术活,要先跨出一条腿,再过头与一只胳膊,侧身待双臂都过去之后,后一条腿再缓缓收起,稍不留神,不是衣服就是裤子会被铁丝网挂住 一个小口,口子往往呈三角形,家长一看就知钻铁丝网钻的,赶上家长心烦,换上一顿揍自己也不觉得太冤枉。

后来的铁丝网设置技术更新了。先是道数加多加密,后又在两柱之间打个大叉子,防止我们这种不良少年下踩上拉,这使我们很不爽。凡是这种严加防范的铁丝网出现在面前时,我们都会改变对策,在铁丝网立柱前左右登梯一般地翻越过去,至今想起登高后的一跃旋下,心里还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冲动,这事真让人怀念青春啊!

2019.1.12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