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5.23收评:保持希望,做坏打算=冷静

2017-05-23 17:04阅读:
  周二(5月23日),沪深两市在继上一交易日盘中单边杀跌之后,日内惯性低开,早盘整体窄幅震荡,在银行、保险等权重护盘情况下,沪指盘中一度翻红,但最终在摸高5日均线后回落,创业板指和深成指在直接低开至10日均线下方后,日内分别受10日均线和5日均线压制。午后,市场整体跌势加剧,但在权重护盘情况下,沪指走势“失真”,虽然盘中最低仅触及3050点关口,但有近100只个股跌停,从上证50日内大涨逾1%的表现来看,主力拉权重护大盘的行为昭然若揭。量能方面则较上一交易日继续放大。上海证券通分析认为,日内跌幅近1.5%的创业板指和深成指走势更具参考价值,且以此推测,沪指日内“真实”跌幅应超1%。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日内沪指最低一度触及3050点,完全印证上海证券通研究所上一交易日关于3055点以下布局的操作预期。
  一、热点板块:

  1、银行保险:招商银行早盘的逆势稳步上攻,在整个市场疲软状态下,直接带动银行板块权重个股领涨护盘,截至收盘,招商银行、宁波银行、浦发银行日内均表现较为抢眼,但同样值得关注的是,银行板块内部分化严重,前期的热门明星股吴江银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常熟银行以及无锡银行等均有不小跌幅。除此之外,保险方面,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早盘的连续上攻,直接为大盘提供强劲支撑。虽然午后中国平安连续下挫,并抹掉日内大部分涨幅,但是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均涨势较为稳固。上海证券通分析认为,在大盘回调之际,银行和保险权重股值得市场重点关注,但是在后市反弹中,关于上述个股投资者也应及时规避,因权重在护盘之后往往存在补跌需求。
  2、白酒板块:近期,在大盘连续回调之际,贵州茅台却在日内再创新高,最终带动整个白酒板块逆势上涨,其中山西汾酒日内大涨逾9%,除此之外,截至收盘,洋河股份、泸州老窖、五粮液、沱牌舍得日内也有不俗表现。上海证券通分析认为,在白酒板块龙头贵州茅台逆势打开上涨空间的情况下,作为防御性的白酒行业,势必在市场再度回调之际备受资金追捧,因此值得市场重点关注。
  二、资金流向:

  1、资金流入:银行 22亿;证券
保险 17亿;基础建设 9亿;白酒 4亿;运输物流 3.9亿;家用电器 3亿;中药 2.8亿;食品加工 2.2亿。
  2、资金流出:雄安 25亿;环保 14亿;互联网金融 9亿;设备 8.9亿;工程设备 7亿;光学电子 4.9亿;输变电 4.9亿;玻璃建材 4亿;钢铁 4亿;石油化工 4亿。
  三、政策消息:
  1、5月23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和14天品种分别为800亿元和600亿元,中标利率与前期持平。鉴于今日有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总体实现净回笼300亿元,而昨日央行资金净投放300亿元。另外,在“去杠杆”背景下,同期限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与贷款基础利率(LPR)周一首次出现倒挂。上海证券通分析认为,代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LPR利率和代表金融市场融资成本Shibor利率之间的倒挂,说明“去杠杆”目前仅发生在金融体系,尤其是“同业缩表”,还未传递到实体经济层面,但预计未来银行将逐步把压力传导给实体经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将继续上升。
  2、上周五证监会关于“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所谓‘通道业务’”的表述便再次引起业内高度关注,部分市场人士和媒体解读为全面禁止通道业务。但周一盘后,又有消息传出,据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媒体存在误读,监管层并没有全面禁止。”的消息,而多位资管业人士也证实了上述说法。实际上,监管层从去年就开始对通道业务进行限制和压缩,周末证监会发布会的表述,实际上只是对资管业务加强监管的延续。上海证券通分析认为,本周监管政策收紧的消息直接摧残市场风险偏好,引发市场恐慌,助长空头嚣张气焰,市场监管的非常时期,任何监管政策的风吹草动均会令大盘岌岌可危,并加剧市场短线波动。
  四、操作建议:

  上海证券通分析认为,沪深两市日内放量下跌,虽然沪指表现优于深成指和创业板指,但是主力护盘迹象明显,且明显利用“漂亮50”蓝筹托盘,盘面白线在上黄线在下,主力明显在托指数跌个股,保险银行蓝筹权重股走强,但难改百股跌停颓势,因而日内沪指走势显然“失真”,参考价值相对较低,投资者可重点分析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日内走势,另外从两市资金流向上来看,主力的“扭曲护盘”也相当明显,数据显示,上海资金流入近40亿,深圳资金流出近73亿,这个现象值得市场关注。
  从日内更具参考价值的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技术面上来看,两者双双录得光脚阴线,因而预计后市市场进一步下探空间尚存,市场有望进一步震荡回调,市场二次探底似乎迫在眉睫。此外,上海证券通研究所注意到,下午基建股出现异动,这种手法让我们担心主力机构会通过拉抬基建护盘,而把人套在雄安概念上,对于这一点投资者要保持警惕。
  日内上海证券通提示过对部分个股进行布局,其均代表了不同的热点板块。总之,哪次的低位调整,不是充斥的悲观,犹豫,谩骂;哪次的高位顶部,不是泛滥着乐观,雄心和贪婪。但这种生活就是投资者的宿命,优秀的投资者需要把它反过来,即在市场低位调整中,保持乐观,雄心和贪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