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海证券通:金融股护盘独木难支 获利盘出逃创业板大跌2.25%

2017-10-16 16:09阅读:
  10月16日周一,在大会召开的前夕,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热点题材稀疏,场内赚钱效应非常差。早盘,在保险、银行、券商的护盘下,上证指数一度站上3400点。但是中小板获利盘趁机出货,前期大涨的白酒、5G、锂电池、智慧医疗等题材跌幅居前。午后,券商和保险冲高回落,金融股终于独木难支,大盘小幅跳水。
  虽然盘中有色金属、钢铁等前期周期涨价板块异军突起,但是已经难以挽回市场的颓势。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378点,跌幅0.36%;深圳成指报收11271.20点,跌幅1.12%;创业板低开低走,最终收出一根中阴柱,报收1882.69点,失守1900点关口,跌幅2.25%。
  有色金属逆势大涨 周期股卷土重来?
  午后,有色金属快速走强,成为场内唯一的亮点。电工合金、众源新材涨停封板,云南铜业、江西铜业等涨幅居前,盛和资源、赣锋锂业、云铝股份等股跟风上涨。上海证券通认为,有色金属板块的逆势上涨,既有基本面的支撑,又有消息面的刺激。
  消息面上,10月16日,LME期铜大幅上涨,涨幅超过3%,接连突破7000美元、7100美元两道关口,刷新了2014年9月以来新高。铜价格的上涨显示出行业景气持续向上,将进一步催化铜企的盈利弹性,几只铜股的大涨也带动了有色金属板块的集体走强。
  基本面上,从已经发布的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业绩预告来看,有色金属板块业绩高增长应当无忧。数据显示,截止10月15日,有色金属板块共有58只个股发布业绩预告,绝大多数公司在三季度仍维持较高的盈利增速,业绩同比增速超过50%的个股总共有30家,占已发布业绩预告比例的50%以上。
  而接下来的四季度,有色金属板块的短期催化剂仍然不少,包括环保督查带来的锌、钨、萤石等金属扣供给不足,供暖季限产导致电解铝供应有限,新能源汽车带来的钴、锂需求的大增等,有色金属行业仍将维持高景气度,全年业绩可期。此外,前期周期板块的龙头钢铁、造纸等涨价题材也比较强势,周期股能否卷土重来,值得持续关注。
  收盘观点:
  大盘走势方面,上海证券通认为,大会召开期间是国家队重点维稳和护盘的时间窗口,大盘预计继续维稳震荡,窄幅区间波动。在9月底
证监会召开的全系统视频会议上,证监会表示“全力确保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从政治高度看待维护市场稳定的极端重要性,从讲政治、顾大局的角度来抓好维护市场稳定的各项措施”。
  此外,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份CPI、PPI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经济企稳迹象明显。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在2017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表示,下半年中国GDP增速有望实现7%。这些都对A股构成一定的宏观面的利好支撑。上海证券通研究所认为,只要控制好仓位,对于暂时的回调不用过度恐慌。
  个股方面,上海证券通认为,虽然指数有国家队护盘,但是前期涨幅过大的个股面临的回调风险不容小觑。随着A股进入三季报的集中披露期,浮于概念炒作又没有业绩支撑的题材股被市场抛弃的可能性加大,业绩确定性强的绩优股有望受到青睐。上海证券通研究所建议,当前投资者重点关注低位品种,挖掘低位板块及个股补涨机会。
  在上海证券通研究所指导下,我们准备了2个相对安全的农业股进行会议布局,主要逻辑是日前袁隆平亩产创历史新高,农业技术取得突破,而农业往往是经济会议的热点之一,值得我们关注。关于这两只个股的报告,我们会在随后发出,敬请关注上海证券通官网或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