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海证券通:沪指周线五连阴 大盘考验年线支撑

2017-12-15 16:28阅读:
  【本周回顾】


  在上周的周评中,上海证券通研究所分析认为,本周大盘有望迎来一波技术性修复行情,但是有三把利剑会压制反弹的空间。从本周市场的走势来看,基本符合预期。


  具体来看,周一沪深两市迎来开门红,各大股指全线大涨,出现了权重与题材齐飞的局面。 虽然大盘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上涨,但是成交量却持续低迷没有出现有效的放大,最终这波反弹行情仅仅持续了两天就宣告结束。周二,市场呈现单边下跌走势,沪指收出一根光头阴线将两天的涨幅基本吃光。


  周三和周四,市场继续在一涨一跌中围绕3300点拉锯。到了周五,形势突然急转直下,沪指一路低开低走,临近午后出现了一波放量跳水,破坏了自上周五以来的反弹趋势。


  A股人均盈利2.38万?荒谬!


  截止2017年12月15日,沪指已经跌至了今年2月份的水平,创业板指数也来到今年1月中旬的位置。在这种极端分化的行情之下,近期一篇“A股人均盈利2.38万”的文章点燃了广大散户心中的怒火。

创业板

  据这篇文章计算,截止12月12日,剔除201
7年上市的次新股,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57.86万亿元,比2016年末增加了3.15万亿。按A股投资者数量1.326亿户计算,人均盈利2.38万元。


  这样的计算思路当然漏洞百出。首先,虽说今年A股总市值增加了3.15万亿,但是至少有一半以上的股本是掌握在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国家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手中的,真正与普通散户关系密切的,应该是剔除持有股份数超过5%的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真实的流通市值 。


  按照这个逻辑计算的话,以12月8日为基准日,剔除今年的次新股市值后,沪深两市真实的流通市值为22.56万亿,比2016年末的20.19万亿增加1.83万亿。


  其次,今年以来,以“上证50”为首的白马蓝筹股主导了A股的极端分化行情。那么这50只股票今天的真实流通市值增加了多少呢?计算的结果是2.17万亿,超过了前值1.83万亿。也就是说,如果剔除“漂亮50”,今年以来A股真实流通市值减少了0.34万亿,1.326亿户的A股投资者人均亏损2600元。


  最后,恐怕还有一条新闻会给散户的伤口上再撒一把盐。自2015年6月份杠杆牛破灭、国家队大举进场维护市场稳定以来,包括汇金、证金、外管局旗下3个投资平台以及5支“国家队”基金都赚得盆满钵满。据媒体报道,假设证金汇金未对三季度末持有股票的仓位进行增减持操作,那么所持有的1118只个股四季度以来的累计浮盈将达192.99亿元。虽然这只是一个理论数字,但是如果考虑国家队、重仓白马蓝筹的机构投资者的盈利水平,A股广大的散户投资者人均亏损数值必然远远不止2600元。


  【下周前瞻】


  周五沪指收出的中阴柱让下周大盘的走势变得扑朔迷离起来。在上周的周评中,上海证券通曾提到,沪指自8月25日第二波行情启动,一直到11月14日的3450.49点或者大跌前夜11月22日为顶部,大盘基本维持箱体区间震荡,指数已经横盘近3个月。这种长时间横盘构成的顶部,将形成大量的套牢盘,压制大盘后期的反弹空间。


  上海证券通认为,目前沪指调整的时间仅16个交易日,回调的时间不长不短,回调的位置不高不低,夹在半年线与年线之间。

上证指数

  从短线来看,自12月13日上攻缩量之后,沪指连续两天放量下跌,并且在周五跌破了上周五的反弹通道。所以短期来看,沪指有继续寻底的需求,可能会下探至年线位置寻求支撑,甚至会击穿年线再收出长下影线筑底。


  但是从周线来看,沪指已经五连阴,并且量能一直在萎缩,尤其本周的成交量已经降至年内的低位。此外,主导大盘走势的白马权重股,尤其是银行、保险、券商三大金融板块持续超跌,此时过分看空又往往会倒在黎明之前。

周线

  上海证券通认为,整体来看,受资金面变化和年底机构交易行为搅动,近期大盘走势非常不稳定,指数频繁的暴涨暴跌。市场做空的主要动能来自于前期涨幅过大的白马股和金融股,而超跌的中小创基本处于无量空跌的过程。因此,虽然大盘短线或将继续下探,但是指数距离底部区域应该不会太远。一旦白马权重股止跌,下周大盘大概率会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投资者宜多看少动,耐心等待明显的底部信号出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