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科技板块迎两大利空,券商板块业绩集体爆发

2021-01-25 09:07阅读:
  【消息面】
  1、为规范指数基金的产品开发等业务活动,沪深交易所制定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指引第1号——指数基金开发》,现予以发布,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其中提到,基金管理人申请开发股票指数基金,其标的指数为非宽基股票指数的,成份证券数量不低于30只;单一成份证券权重不超过15%且前5大成份证券权重合计占比不超过60%。
  2、1月22日,沪深交所对沪港通、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沪深股通标的扩容;自2月1日起,部分符合条件的科创板个股即将加入沪股通,香港投资者将可以参与相关个股的交易。
  3、兆易创新、晶方科技、安集科技相继发布公告称,国家大基金计划15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比例均为公司总股本的2%;根据测算,减持额分别为:晶方科技(5.63亿)、兆易创新(20亿)、安集科技(3.69亿),合计减持约29亿元。
  4、美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决定对特定电连接器和保持架组件及其产品发起337调查,立迅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东莞立迅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涉案。立讯精密表示,美国337调查对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
  5、本周将有11只新股发行。其中,南极光、易瑞生物、创识科技在创业板上市,三和管桩在中小板上市,凯因科技、华锐精密、四方光电、纵横股份在科创板上市,中国黄金、李子园、华康股份在沪市主板上市。
  6、上周五美股收盘涨跌不一,道指跌0.57%,纳指涨0.09%,标普500指数跌0.30%。国际油价收跌,美油跌超1.5%,布油终结三连涨,其中美油日内最大跌幅超过3%。COMEX 2月黄金期货收跌0
.52%,报1856.20美元/盎司。
  【早盘策略】
  上周五市场分化行情再现,创业板在医药、新能源板块的带动下指数大涨,而沪指则出现震荡回落险守3600点整数关口,市场二八分化很明显,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
周末主要是3个利空消息,一是沪深交易所制定了基金持股单一个股不能超过15%的新政策。影响最大的无疑就是顶部行业龙头股,对于机构抱团的品种,还是要注意追涨的风险。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那些行业细分中的次龙头反而会受到分流资金的关注,是值得投资者挖掘的方向。二是大基金减持兆易创新、晶方科技等芯片股。三是美国针对立讯精密的特定电连接器和保持架组件及其产品337调查开始。
整体来看,周末科技板块接连迎来两个利空消息,这对上周五大涨的创业板尤其是消费电子板块来说构成一定的压力。与此同时,上周五走弱的主板则迎来利好,券商板块相继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其中中信建投净利润长72.85%,东方财富净利润猛增150%!对于后市我们认为,在年报预告披露窗口,投资者应注重业绩驱动,在整体涨幅低、配置低、估值低、基本面回升的板块中挖掘机会,目前资源股和金融股都属于后周期的滞涨板块。

  【潜力板块】
  1、进入2021年第一季度,海外市场终端零售表现持续强劲,用于电视等的液晶面板的价格上涨势头正在加强。群智咨询(Sigmaintell)数据显示,43吋液晶面板一月预计均价上涨3美元,50吋和55吋预计一月均价都上涨5美元。尤其是大尺寸TV面板,上游供需紧缺、下游需求强劲,供应链呈紧绷之态。
  相关概念股:京东方A(000725)为全球最大的面板供应商,在65寸、75寸、90寸以上的产品市场份额居位列全球第一,其中90寸以上的产品份额达75%。TCL科技(000100)子公司TCL华星电视面板市场份额全球第二,其中32吋、55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一,65吋、75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二。
  2、券商业绩集体爆发。1月22日晚间,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海证券、长城证券、长江证券等5家上市券商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截至目前,共有7家上市券商去年业绩出炉。此外,还有合计16家新三板券商及上市公司券商子公司披露了2020年未经审计财务数据。
  相关概念股:国金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