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教学生学和自己和解

2019-07-17 10:36阅读:
下午上课的时候,琴在寝室里哭的一塌糊涂,无法上课。同寝室里的另几个姑娘都不知如何是好,跑来向我报告。
“她一直抱着头哭,谁劝都不听……”她们说。
听了她们的话,我也觉得很突然。于是,我一边在头脑里检索琴最近有没有发生什么状况,一边结合我对琴的了解思索着对策。
琴在平时还是以个非常懂事的姑娘。只是,她懂事有些让人难受,如果你熟悉她,你就会发现她懂事的有些不像十多岁的人,有些老成。据此,我断定,琴这次突然哭鼻子,也许只是受了些小委屈,让她哭一哭,发泄出来就好了。于是,我让她的闺蜜敏在一旁陪着,“递几张纸让她擦擦眼泪,啥都不要说,等她情绪稳定了,把她带到我办公室来。”
就这样,半个小时后,在办公室里我见到了她。眼睛红肿,虽然看得出她努力在控制自己的情绪,但身体还是随着鼻子的抽搐有节奏一抖一抖的,不断的哽咽着。
我努力让她自己说出原因。在她断断续续的表述中,我知道了原因:考试考的不好,心里难受。
结合她的情况,我马上明白,这只是表面原因。从更深层次去看,琴的内心里还有更真实的情况。
琴的家庭条件不太好,父母都在家里种地,供着她上学已经显的非常艰难。偏偏琴又是个懂事的让人心疼的孩子,一直期望通过学习改变她们一家人命运。这次考试考得不好,让她觉得自己失败透了,对未来充满恐惧,让她在想到父母的付出的时候就充满罪恶感,于是,自责就像滚雪球一般,不断放大,最终情绪失控了……
“我非常理解你的心情。”我试着引导她正确认识自己,“你应该换个角度,学会接纳自己。你看呀,在老师眼里,你就是一个爱学习、有礼貌、懂感恩的孩子,比同龄人更懂事,更有上进心,老师一直非常喜欢你的呀……”
我不知道她是否真的理解要像我所说的这样,用更宽阔的视野审视自己、评估自己。不过,琴从我的话里感受到了温暖,情绪更加稳定了。但我知道是,这只是权宜之计。要想彻底解决琴的问题,还得想办法帮助她完成心理重建。
于是,等她情绪完全稳定了,我决定引导她审视自己,帮助她弄清自己在内心里一直害怕的是什么。
“这只是一次平时考试,也有别的同学考砸了。但是,只有你为这次考砸了去哭,好像是非常害怕考砸了,到底是为什么呢?”我问琴。
“我是家里的独生女。”琴絮絮叨叨的说,“从小父母就期望我能够通过读书,跳出农门……我们家里
的情况,你是知道的。为了供我读书,为了我的学习,父母真的什么苦都愿意吃。没想到,这次的考试,只考了这么点分。我一想到他们要是知道我这次考的这么糟的心情,我就非常难过。我都不知道将来要是考不上大学,我该怎么办……”
听着琴的述说,看着琴瘦弱的身躯,在我内心里泛起一阵怜酸楚,我突然间有一种被琴感动的感觉。
“你说的意思是,这次考试并不是真正让你崩溃的原因,而这次考试糟糕的结果只是一个诱因,你担心失败的结果会让你们的期望落空,让你父母伤心,是吗?”
我对琴的一些话进行了重复,琴立马明白了我是在聚焦问题的原因。我看到她睁圆了眼睛。显然,她听完了我的重复,她对真实的自己感到有一些惊讶。
我告诉琴,人世间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语无二三。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全然接纳和善待自己,以一种温和的心态理解自己的失败,平静的接纳当下痛苦的想法和情绪,这不是对现实妥协,而是与自己和解。
“不接受考试的失败,这样的想法显然是正常的。这是人之常情。毕竟,人人都渴望成功。所以,考试失利之后你表现出焦躁甚至是崩溃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次平时考试,考好怎样,没考好又怎样呢?考好了,说明你对所考的这一部分知识掌握的很好,而没考到的部分,掌握的情况还不一定,所以不值得过于高兴。没考好呢,只能说明运气不太好,考的都是没掌握的部分,只要抓紧时间补起来就可以了。所以,无论结果如何,保持平和心态,时刻保持上进,是最主要的。而上进心你已经有了,现在只欠正视自己,为继续努力保持良好的心态了……”
听到我这么分析,指出了努力的路径,琴竟然显得有些兴奋了。不过,我觉得虽然琴这次哭鼻子的事情已经化解,但是还是要让她记住面对这样的问题的方法。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我告诉琴,万事万物都有两面性,好与坏,福与祸,都是相互依存,互相转化的,任何人都不能盯着某一端和自己较劲。“就好比这次考试,表面上看是一件坏事,实际上呢?对你来说,它也可以是一件好事。想想看,如果这次考试是高考,情况就会严重许多,但是,作为一次日常考试,考砸了就意味着它暴露了你的知识弱点,如果你补起来了,将来再遇到这些知识点的题,不就稳操胜券了么?!”
说完这些,我让琴走了。两天后,在走廊里,我看到琴又恢复了往日的风采,我不知道她是否真的已经和真实的自己和解了,但我相信,一颗种子已经在她心里发芽,再遇到这种情况,她一定会更从容,更坦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