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徂徕山成吉思汗圣旨揭开全真秘史

2012-02-03 16:50阅读: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适逢成吉思汗诞辰850周年之际,镌刻着成吉思汗等多位蒙古大汗圣旨的大型摩崖石刻,近日在徂徕邃谷中发现。

2010年5月,水浒学者刘传录与泰山学者周郢一同外出考察时,偶然谈到了20年前周郢曾经在徂徕山里发现一块巨大的摩崖,字迹已经漫漶,经泼水辨认,只识读出“泰定军节度使”、“宥”等残字。由于行迹匆忙,日后再拟探访时,却难以回忆出当时所走路线,几次重来都未能寻获。徂徕山摩崖“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由于刘传录生长在徂徕山,对这里的地形地貌很熟悉,外祖父是徂徕抗日游击队战士,战争时期踏遍了深山的沟沟坎坎,追随外祖父的足迹,走遍山前山后,并依稀听说过在山阳深谷中有一片刻字。那这片刻石,会不会就是20年前周郢所见的蒙元摩崖呢?于是,我们两人当即商定,再对徂徕石刻作一番细致的探访。
2010年5月,刘传录和周郢等人来到徂徕山南麓,在万峰环拥、深谷幽邃之处,找到了那一片密密麻麻的文字,限于时间,摹拓,只完成三分之一。为了获得全璧,一年之后,再次进行拓制,700年前的摩崖记文,在墨扑摹印下,终于完整地显现在今人面前。 徂徕山成吉思汗圣旨揭开全真秘史

摩崖高2.16米,通长约5米,共分四方。据仔细辨识,乃知这是蒙古国时期的炼神庵刻石。刻石共分为记、牒及题名,其内容不仅历代金石专书从无著录,即使搜求徂徕古迹详备的《泰山道里记》、《岱览》、《泰山志》等地方志乘也失于记载,足以证明这是一次全新的发现。
  摩崖所记史实,对于了解蒙古国时期全真道在泰山的传播具有重要价值。据摩崖所记,此地名葛氏岩炼神庵,当时庵主为丁公志年,其少拜丘处机门人范志敦为师,为第全真四代传人。蒙古太祖二十年(1225)来居徂徕。此前炼神庵毁于金末兵乱,丁氏到来后致力复兴,历经十余年缔构,“殿堂室馆、庖厨园圃、咸有伦序”,成为全真在泰山地区的传播中心之一。时人为撰《复兴葛氏岩炼神庵记》,刻石于岩。
  为什么徂徕摩崖中竟会出现蒙古圣旨呢?原来,海迷失后二年(1250),经东平府路道录司申奏全真掌教,请得圣旨,赐丁志年金襴紫服,并授以和光大师之号。同时颁予牒文,刻石庵中。该牒除了记述赐予丁氏紫服师号之外,还节录了蒙古皇帝圣旨、后妃懿旨、太子令旨共8件之多。经查对蒙古史录,认为这些诏旨绝大部分不见于史籍著录,如所录成吉思汗予“丘神仙门下出家师德名号”圣旨,现存各种蒙廷诏旨均无此段文字。而孛罗真皇后、唆鲁古唐妃懿旨,昔列门、和皙两太子令旨,也是旧所未闻。摩崖旨文的发现,对考察蒙古汗廷与全真道的关系,提供了诸多珍秘史料。
  2011年11月26日,在山东师大召开的“道教研究博士论坛”上公布了摩崖情况,引起与会道教学家的密切关注。全真道专家赵卫东教授认为,这组摩崖的发现,将为全真教史的研究增添新内容。另外,蒙元史大家蔡美彪获知这一发现后,十分欣喜,特致函周郢称:“蒙古初期文献传世无多,泰山摩崖文字记事,实为重要发现,于译名、年代多可补正文献之不足。”相信随着学者对徂徕摩崖的深入解读,诸多700年前的汗廷内幕与全真秘史将被逐渐揭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