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罡地煞理论把人骗上梁山

2012-05-24 17:27阅读:
《水浒传》主要描写了天罡地煞108星下凡,在人间替天行道的一部轰轰烈烈的故事,作者所宣扬的忠义不是梁山集团的凝聚力,真正让他们走上梁山造反的是书中暗含的天罡地煞理论。
赵匡胤以自己的胸怀杯酒释兵权,开创了历史上皇帝与文人士大夫共知天下的大好局面,他不像明朝是士大夫集团与皇帝的高度对立,也不像清朝的皇帝独裁,文人都是皇帝的奴才。建国50年,宋朝就出现了城市经济繁荣,商品经济活跃,出现了中国最早的流通货币,成了整个封建时代最有诗意的时代。强大的经济实力把军事斗争边缘化,战争的手段不是战场上的你死我活,也不是心平气和的协商,而是使用经济手段解决,宋朝与辽国签订的檀渊之盟,每年只给30万,后来加到50万,换来边境的和平和国家的稳定,武将没有了建功立业的机会,而靠读书爬上去的毕竟有限,文人与武将的社会矛盾尖锐化,出现了不得志的文人(宋江为代表)、清醒的文人(吴用为代表)、没地位的武将(花荣为代表)和社会底层(李逵为代表)幻想另立山头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打破现有社会秩序,建立新的社会秩序,洪信放跑36天罡72地煞的传说,为他们发挥想象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天罡地煞理论出现了倪端。
天罡地煞的神话传说在民间流传很广,《水浒传》第一回是全文的眼睛,龙虎山洪信放跑了镇锁着的36员天罡星、72座地煞星,给政治家、野心家提供了发挥的想象空间,根据不同的理解和现实需要,出现了不同的版本,陆续出现了宋江派、吴用派和朝廷派。
有政治头脑的宋江没有迷信其中,简单的认为只是一个神话,他发现了可以利用的价值,他有了要把这个传说上升到一个理论的愿望和现实需要,晁盖的北斗七星理论给了他恨他的启发,神话是可以利用的,他把自己包装成“及时雨”,寻求“义”和“忠”的平衡点,但是顾及了对晁盖的义,就不可能顾及对朝廷的忠。救晁盖的证据被阎婆惜发现,杀阎婆惜成了宋江人生的一个转折,他不得不亡命江湖,四处流浪,他先到了和他同样有名声的小旋风柴进哪里,妄想借助柴进的实力传播天罡地煞理论,但是二人的理想不同,柴进的理想是恢复大周王朝,宋江的理想是把天罡地煞理论变为天将下凡,于是他到只能到志同道合的花荣处,研究把天罡地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问题。宋江和花荣有相同的人生理想,二人的交流使花荣成为宋江天罡地煞理论
的粉丝,他们把社会上流传很久的洪太尉误放108天罡地煞星的传说改造成天罡地煞星马上聚集的神话,宋江把自己打扮成星主,花荣成为宋江天罡地煞星造神运动的第一个信徒。
宋江和花荣成为天罡地煞理论忠实的信徒,为把理论变为现实,宋江和花荣无怨无悔的传道,就像洪秀全和冯云山一样开始了传教,把宋江作为星主向不得志的武士集团和江湖人士和社会下层推介,得到了相应,宋江从此把自己作为星主来塑造,博取了好名声,江湖上都知道星主宋江,在不得志的的武将心目中,宋江是解就他们的神灵,宋江第一次利用天罡地煞理论收复的就是不得志的朝廷武将,宋江借太守杀了秦明全家又抓住秦明时,书中写道“秦明见了宋江怒气于心,欲待要和宋江等厮并,却又自肚里寻思。一则是上界星辰契合。二乃被他们软困,以礼待之。三则又怕斗他们不过。”作为宋朝的高级武将,秦明不应该投降一个土匪集团(其实还没有形成),理由只有一个,宋江、花荣把他们的天罡地煞理论告诉给了秦明,并告诉秦明他是天罡星之一,和宋江等人都是36天罡72地煞中的下凡星主,秦明被这个理论征服,不顾背叛朝廷和杀害全家的大仇投效宋江,并用同样的手段帮助宋江收服了黄信。
同样的理由清风山的燕顺等人也被天罡地煞理论的宣传影响,把宋江敬畏神明,归附宋江规划中的武装集团。社会的底层把天罡地煞理论作为改变自己一生的救命符,由于宋江把自己打扮成星主,扶危济困,救人之急,因此,天下不论识与不识的,提起宋江莫不交口称赞,以结识宋江为荣,武松在柴进府第一次见到宋江时对宋江的态度就是明证。宋江也正因此而获得了极高的声誉。
吴用派的形成是与宋江派相辅相成的,吴用是一个清醒的文人,他对天罡地煞理论的了解来源于宋江宣传,宋江可能把这种理论向好友晁盖、朱仝等交流过,由于他们的安于现状和眼界太低,没有引起他们的关注。但是传到吴用耳朵了让他有力新的想法,他要突破北斗七星理论,实现自己的价值,他与消息灵通人士戴宗沟通,利用戴宗的神行的能力,打造星宿下凡的故事,宋江提出天罡地煞理论,吴用和戴宗自觉的成为第一批信徒。
吴用派为把宋江派天罡地煞理论回复到造反招安奔走呼号。宋江的一时得意,醉酒写下“敢笑黄巢不丈夫”的反诗,吴用抓住机会,故意失误让萧让、金大坚两位高手伪造蔡京的回信和印鉴被黄文炳识破,把宋江在统治秩序内部利用天罡地煞理论理论实现野心的幻想打破,把天罡地煞理论的旗帜抗上梁山,走一条吴用认可的天罡地煞下凡、聚义招安做官的路子。
朝廷派的出现实际上是朝廷内部文人斗争的产物,天罡地煞下凡的传说,朝廷上下早有耳闻,由于危机统治秩序,影响既得利益者,被朝廷当权派蔡京、高俅等人视为邪教,特别是林冲、秦明等人投奔梁山,蔡京、高俅等人把梁山集团作为恐怖组织看待,与处置而后快,梁山五次反围剿的胜利,让朝廷中与梁山有渊源的宿元景派主导了话语权,他们提出了自己的天罡地煞理论,主张招安利用,并得到了皇帝的支持。
为了统一整合天罡地煞理论,只有实现江湖和庙堂的融合。宋江上梁山后,为了对抗晁盖的北斗七星理论,争夺天罡地煞理论的话语权,宋江发挥自己的政治才能,利用九天玄女娘娘召见的故事把吴用拉入天罡地煞理论的发明团队,特别是宋江利用九天玄女娘娘之口说出“天书只可以宋江和吴用观看,把吴用置于宋江之下,众人至上的地位,为了自己的政治理想,做大事业是需要大理想的,点燃梁山群雄内心激情的理想,吴用在宋江身上找到了。宋江和吴用两个血液流淌武将血液的文人终于走到了一起,天罡地煞理论,不仅使宋江名声远扬,而且像一块护身符一样多次助他化险为夷,遇难呈祥。各路英雄对宋江的顶礼膜拜,追随他走上梁山造反,正是对他的“天罡地煞理论”的迷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