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好汉燕青泰山打擂

2013-05-09 13:57阅读:

燕青是水浒中着力塑造的人物形象之一,虽是36天罡星的最后一名,却是水浒中素质最全面的一位好汉,他的相扑可以说是继戴宗神行、花荣射箭和张顺潜水之后的第四绝。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燕青在泰安东岳庙打擂,摔倒天下第一相扑手任原而扬名天下。宋真宗定东岳大帝的生日为三月二十八日,每年都举办东岳庙会庆贺,这一天的压轴戏就是东岳庙打擂。
  在梁山好汉心中,泰山是不可冒犯的,对于到泰山烧香的香客,宋江特别规定“休要惊吓,任从过往”,给泰山香客开辟一条绿色通道。梁山不断向周围州县借粮,可从来不敢到泰山撒野,梁山附近的州府都被攻打借粮,而对近在咫尺的泰安州却没有攻打借粮的记录,足以说明泰山在梁山好汉心中地位的重要性。
  水浒中的泰山东岳庙“打擂”,实际上是古代以相扑为主的武术比赛。《水浒传》里描写的相扑,是“既有踢打又有摔拿的武术散打形式”,以将对手摔倒在地为胜,采用三回合制。在宋朝,每逢盛大节庆,上至宫廷,下至民间,都要举行各种各样的相扑表演或比赛。宋仁宗时还举行过女性相扑,“今月十八日,圣驾御宣德门,召诸色艺人,各进技艺,赐与银绢,内有妇人相扑者,亦被赏赛。”宫中如此,民间也是如此,正月十五上元节、三月二十八日东岳圣帝诞辰、六月六日显应观崔府君生日等节日,民间都举行各种各样的相扑表演或比赛。
  《水浒传》中“燕青智扑擎天柱”的情节已成为经典,泰山打擂是燕青一生中光辉的顶点。任原是天下第一摔跤高手,他在泰山打擂,连续两年打败天下高手,保持不败纪录,正准备拿下三连冠。燕青从香客中听说以后,激发了斗志,当日向宋江禀告后,和李逵下山来到泰安州。
  要知道,相扑不仅是力量的较量,而且更多地依靠技巧和智慧,岳庙擂台上一番恶战,燕青用计乱了任原的步伐,用右手扭住任原,探左手插入任原交裆,用肩胛顶住他胸脯,把任原托起来,头重脚轻,借力转四五圈,转到献台边,叫一声“下去”!把任原头在下脚在上,直扔下献台来。这一扑,唤做“鹁鸽旋”,数万的香客看了,齐声喝彩。燕青身手不凡,不可一世的上届擂主任原就此成了梁山好汉的手下败将。可惜的是任原被杀人狂李逵杀掉,给燕青的泰山打擂留下了污点,一时间“轰动了泰安州,大闹了奉符县”。泰山打擂把燕青牢牢地

留在了泰山之上,也把梁山和泰山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燕青打擂向我们展示了当年东岳庙打擂的具体内容。打擂的时间:农历三月二十八日东岳圣帝诞辰日。打擂地点:“朝着嘉宁殿,扎缚起山棚”,其后便是擂台比武之所。擂台设在岱岳庙大殿嘉宁殿前的露台之上,有敬神之意。比赛由泰安知州主持,擂台前摆有香客募献的“利物”(奖品),优胜者不但可以得到优厚的奖品,有时还会被官府破格提拔。知州看到燕青的一身花秀,主张分一半的礼物给燕青,并抬举他在身边做一个官吏。
  农历三月二十八日东岳圣帝诞辰日这一天,不仅天下相扑高手云集泰山东岳庙中,在擂台上各显身手,而且四面八方的香客更是蜂拥而至。擂台上两雄相搏,台下观众的情绪也紧张到极点,整个赛场鸦雀无声,而当台上相扑手使出漂亮的招数时,顿时“庙里的看官,如搅海翻江”。最后以获胜者取得“利物”,达到比赛的高潮。
  燕青打擂看似燕青是弱者,宋江、店小二和知州都认为燕青不是任原的对手,都是只看了外貌,而忽视了相扑中的智慧因素。燕青胜任原不是凭运气,而是凭实力,燕青和高俅的比赛就可以说明。高俅也是一个相扑高手,只是他没有燕青的智慧。高俅被抓上梁山,酒后扬言,“我自小学得一身相扑,天下无对!”于是燕青和高俅较量了一下。高俅主动进攻,抢将入来,燕青手到,把高俅扭定,颠翻在地上,半晌撑不起。这一扑,唤做“夺命扑”。这是燕青相扑中的绝招,比他战胜任原的“鹁鸽旋”厉害得多,看来泰山打擂燕青还有后备招数。
  一跤惊天下之后,燕青又干了件一曲惊天下的事情。招安是宋江的最大心愿和最高理想,燕青到东京李师师家走路子,靠一曲征服了李师师,打动了宋徽宗,使徽宗下定招安梁山好汉的决心。
  打完方腊,梁山好汉十损八九,元气大伤,对朝廷没有了大的影响,鸟尽弓藏,燕青选择了隐居。燕青向卢俊义举了韩信、彭越、英布的例子来劝卢俊义隐退,但卢俊义幻想封妻荫子,燕青只好先行离去,他有皇帝亲笔书写的赦免书,是没有生命之忧的。燕青的隐退,是因为洞悉了人生的底蕴,也是为了更好保护卢俊义。太平无事则可以当个隐于市野的富贵闲人,卢俊义有事,燕青还有办法暗中救援,因为他手上有份皇帝的亲笔赦免书,身上有大把的金银。不幸的是卢俊义仍然被奸臣毒死,对燕青的打击是巨大的,他不会出山为朝廷效力,只有把自己的聪明用在对主人的深深思念上。 刘传录:“新水浒研究第一人”,齐鲁文化学者、知名文史博主,曾任泰安区域文化通览(岱岳卷)学术主编。著有《第三只眼睛读水浒》、《刘传录趣评水浒》。
发表于于《齐鲁晚报》刘传录第三只眼看水浒专栏,每周四B03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