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传录:李白隐居徂徕山修仙的目的是为了当官

2014-08-05 09:13阅读:
李白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其先世于隋末远谪西域,居于碎叶(今哈萨克斯坦托克城附近),李白就诞生在这里。大约五岁时,随父迁居绵州昌隆(今四川江油)青廉乡。他在蜀中读书、习剑、任侠、隐居、学道、漫游,生活了20年。玄宗开元十三年(725),李白25岁,抱着安社稷、济苍生的宏愿,仗剑去国,辞亲远游,离开蜀地,开始了远游求仕的生活。李白游江陵,泛洞庭,登庐山,下扬州,后留住湖北安陆,与高宗朝已故宰相许圉师的孙女结婚。此后以安陆为中心,萍踪浪迹,四处游历,为时约有十年。这期间,他曾隐逸学道,想走终南捷径以出仕,也曾投赠诗文,干谒地方长官,希望得到引荐而实现抱负,但均未如愿。
开元二十四年(736),李白36岁时,妻子许氏病故。他便带上女儿平阳和儿子伯禽,迁往任城(今济宁),投靠一位在任城当县令的远房叔父,这年冬,他到任城刚刚半年,为了实现自己的终南捷径,即到徂徕山探路,结识了孔巢父。开元二十八年秋,李白再至徂徕,与孔巢父等人隐居。据《旧唐书.
文苑传》:李白与鲁中诸生孔巢父、韩准、裴政、陶沔、张叔明隐于徂徕山,酣歌纵饮,时号竹溪六逸。竹溪在徂徕山前乳山之下(属岱岳区良庄镇高胡庄),今尚留有李白独秀峰题刻。与孔巢父等六逸隐居徂徕山竹溪,互相唱和。留下不少诗篇。如《送韩准裴政孔巢父还山》—诗中有“峻节凌远松,同衾卧盘石,斧冰漱寒泉,三子同二展”。等句,形象地记录了李白等人在竹溪生活的情趣。
李白隐居徂徕山的真实原因并不是得道升仙,而是有政治追求。是为了实现自己做官的梦想。把徂徕山作为终南山来隐居了。
唐时知识分子的出路只有一条就是入仕做官。除去科贡一途,隐居是唐人入仕一个重要门径,是行之偶见奇效的“登龙术”。李白不参加科举考试,既有他的狂傲性格因素,更有一种“藏拙”的高明。他选择了走隐逸求仙一途,所谓“东山高卧时起来,欲济苍生未应晚”。李白一生多次隐居,都与自己梦想出仕做官有关,开元十九年前后的终南之隐,便很说明问题。
李白之所以选择徂徕山,是受唐朝封禅泰山的影响。唐代,曾有2位皇帝封禅泰山。一次是在唐高宗朝,乾封元年高宗与武后封泰山,禅社首山。一次是在唐玄宗朝,开元十三年玄宗封泰山,禅社首山,礼成后“封泰山神为天齐王,礼秩加三公一等”。两次大典使泰山成为举国注目的圣地,也吸引来了李白的目光。
王希夷徂徕山隐居的经历最终把李白的目光锁定在了徂徕山。玄宗封禅泰山时,隐居徂徕山的隐士王希夷便借封禅大典而成功“登龙”,《大唐新语》卷十《隐逸》记其事云:“王希夷,徐州人。居兖州徂徕山,刺史卢齐卿就谒,因访以政事。希夷曰:‘孔子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可以终身行之矣。’玄宗东封,敕州县礼致,时已年九十六。玄宗令张说访其道异,说甚重之。以年老不任职事,乃下诏曰:‘徐州处士王希夷,绝圣去智,抱一居贞,久谢嚣尘,独往林壑。属封峦展礼,侧席旌贤,贲然来思,应兹嘉召。虽纡绮季之迹,已过伏生之年。宜命秩以尊儒,俾全高于上齿。可中散大夫,守国子博士。特听还山。’仍令州县岁时赠束帛羊酒,并赐帛一百匹。 ”
王希夷虽然因年龄的原因,未能入朝为官,一展宏图,但被皇帝亲自召见,“扶入宫中”,“访以道义”,这些都是李白梦寐以求的场景。王希夷通过徂徕山这条“终南捷径”给苦心求仕的李白、孔巢父等人以极大的启发与鼓舞,于是,他们心怀期待,在此等待玄宗再次封禅泰山。据美国学者艾龙考证,开元时期唐玄宗由学习汉武帝有二次封禅泰山之议,凭借李白灵通的消息,他的第一反映应该是隐居于泰山附近便于“邂逅”,而他的第一选择就是徂徕山,因为皇帝封禅泰山的基地,也就是封禅的行在就是乾封县城,就在徂徕山脚下不足2公里处。乾封县原名博,立城于春秋时期,一直是泰山周围的经济、政治中心,高宗封禅改名为乾封县。玄宗封禅泰山必住乾封,李白隐居徂徕山离乾封很近,就像终南山之于长安、嵩山之于洛阳。
乾封县距离徂徕山很近,又是皇帝封禅的驻跸地,李白隐居在徂徕山,把家安置乾封县,更容易见到皇帝实现自己的理想,何况乾封是距离徂徕山最近的县城呢。所以说李白把家安居在乾封县城是最合适的位置,距离徂徕山100公里的任城和兖州不能让李白见到皇帝,也不能让李白和孩子生活在一起,在唐代这可是3天的路程呀。李白没有理由把家安置的太远。可以肯定的是李白隐居徂徕山时把家小安置在乾封县。更有利于实现自己的梦想。
李白晚年于《为宋中丞自荐表》中称:“天宝初,五府交辟,不求闻达,亦由子真谷口,名动京师。”看来,徂徕之隐对太白声闻五府,远达天听,是起到一定作用的。有研究者认为,李白应诏入京,当然主要是因为他诗誉文才名动京师。其次,这与他在山东徂徕与孔巢父、韩准、裴政等“竹溪六逸”隐居也有关系。李白也把徂徕山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把妻子安置在徂徕山下的乾封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