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宋江为什么最后选择招安

2014-12-29 20:43阅读:
□刘传录
  上大学时看《水浒传》,常常有一种激愤,梁山为什么不再跟朝廷斗下去,并且特别讨厌宋江,对他接受招安有几分无奈与不满。宋江为什么要接受“招安”呢,招安就意味着投降啊!当时没有细致地思考,只是觉得像李逵说的那样杀到东京夺了鸟位才心里敞亮。
  宋江一心招安,在多数人看来不可理喻。其实这是不了解宋江的苦处,他是一个受儒家影响比较大的文人,从骨子里是忠君的,他也有野心,想成为一方大员,他把梁山军队作为他实现野心的砝码。但是军队是需要吃饭的,粮食是第一位的,但是梁山在发展的过程中,忽视了粮食的生产,最后为了活命只能选择招安。
  梁山处于梁山泊中,没有耕地。王伦时期以抢劫为生,是典型的土匪时期。晁盖、宋江都是奉行的流寇主义,没有像田虎、方腊建立根据地或游击区,不从事粮食、渔牧等生产劳动。梁山集团唯一的收入就是抢劫,应付一段时间后,就去打仗抢劫,为喽啰们提供衣食保障。
   王伦时期,梁山不足700人,山寨最重要的经济指标就是月耗粮食量,每人的花销折算成粮食计算,平均每人每天最低耗粮一斤,月耗食量为700×1×30=21000斤。当时梁山泊摊子不大、人员不多,吃饭没有问题,还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搞了基础设施建设,建起了山寨,修筑了聚义厅和耳房。
  晁盖上山带来了10万生辰纲,梁山的人数没有大的变化,经济状况有了根本好转,晁盖又做了三件大事:修理山寨、打造军器、安排船只教水手上船厮杀。晁盖只取金帛财物,不伤害客商性命,将打劫所得的财物平均分为公私两部分:一半用于山寨的公共事务,赏赐有功喽啰,花钱贿赂官府官吏、接山寨大头领的家小上山居住生活。而余下的一半财物,又平均分成两半,1/4由十一位有交椅的大头领均分;另外的1/4则由其余的七八百号喽啰平均分配。此时是梁山和谐发展的黄金时期,持续了2年左右。即使是花荣、秦明等好汉上山后,梁山吃饭也没有出现问题。
  江州劫法场,宋江上梁山后坐了第二把交椅,梁山的人数激增,领导不得不为手下吃饭奔波,本来晁盖不赞成攻打祝家庄,宋江以“即日山寨人马数多,钱粮缺少”为理
由,晁盖就不好说什么,可见梁山严重缺粮。从宋江的言语中能推测出梁山攻打祝家庄时的大体人数,宋江推测若打得此庄,倒有三五年粮食。打下祝家庄以后,梁山将士把“祝家庄多余粮米,尽数装载上车;金银财赋,犒赏三军众将;其余牛羊骡马等物,将去山中支用。打破祝家庄,得粮五十万石”。在宋朝,1石约有76公斤,那么,打破祝家庄梁山得粮有7600万斤!以梁山人马吃三年计算,假设每人每天吃1斤,梁山人马将近8000人。当时梁山出动6600人马攻打祝家庄,占军队总数的80%以上。
  宋江入主梁山第一把交椅后,盲目扩大规模,二龙山、少华山、桃花山、白虎山、芒砀山,有的三五百人,有的七八百人,芒砀山则有三千之众。特别是呼延灼、关胜的入伙,让梁山补足了军械,军队的战斗力有了提高,梁山攻打曾头市出动军队近2万人。但随着投降军的大量增加,梁山人马达到3万人以上,却陷入了没有隔夜粮的困境,梁山集团只好下山借粮,先后攻打了高唐州、青州、东平府、东昌府和北京大名府,每次破城,梁山都打开仓廒,将粮米装载上车,运往梁山泊贮用。
  宋江、卢俊义清楚地知道,梁山的实力无法夺取大宋江山,长期作山贼草寇又没有经济基础,无法养活大批人马,梁山的现实出路只有两条,一是没有吃喝自行解体,二是接受朝廷招安。解体不符合宋江实现野心的需要,那只有一条路可走——招安,宋江竖起“替天行道”的大旗,亲自去东京寻求招安路子,终于得到了朝廷的回应,最后众人随宋江接受招安,归属朝廷,当下辞去的也有三五千人,可见招安符合梁山的大局利益,实现了梁山好汉招安做官的人生价值。但由于宋江想凭借梁山军队和朝廷谋取更大利益,不按照朝廷分散安置的办法办理,以回梁山为要挟,妄图保持梁山的原建制,受到了朝廷的猜疑,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最后以悲剧的色彩落下了梁山事业的帷幕。
( 2014年12月25日  齐鲁晚报第三只眼看水浒专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