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杨志为何失陷生辰纲

2015-02-09 09:29阅读:
□刘传录
  杨志是《水浒传》中36名天罡星之一,却是作者最不喜欢的天罡星,作者笔下的杨志简直就是一个丧门星,尽管他有好的出身,超强的武艺,但是他押运花石纲、东京谋官、护送生辰纲却都一一失败。

杨志为何失陷生辰纲
  杨志系“三代将门之后,五侯杨令公之孙”。据《宋史·杨业传》记载,杨业子杨延昭有三子,其中一子杨文广,病逝于1074年,50年后杨志才20多岁,看来杨志是杨业旁支。杨志依靠家族恩荫了一个殿帅府制使,因押花石纲黄河翻船,杨志“不敢回京赴命,四处逃难”。遇到皇帝大赦天下,杨志也被赦免,他去东京枢密院活动,谋求恢复官职,高俅不能容忍渎职的官员复起,这一点高俅很公平。杨志在东京花光了钱,只好去卖祖传宝刀,与泼皮牛二发生争吵,不得已杀了牛二。杀死牛二,杨志怕连累周围百姓,投案自首,被发配到大名府充军。
  大名府留守司梁中书知道杨志的身世和武艺,当厅开了枷,留在厅前听用。为了提拔杨志,采用了比武的方式。两胜周谨,战急先锋索超略占上风,梁中书将杨志、索超升做管军提辖使,成为梁中书的心腹。
  梁中书是蔡京的女婿,为给蔡京过寿准备了十万贯金银宝贝——生辰纲。梁中书明白,派军队护送最安全,但是宋朝是一个“言官”制度发达的朝代,稍有不慎会被言官上书参奏,只好依靠自己的亲信护送了。鉴于上年送寿礼半路被强人劫去的教训,决定选派武艺高强又是
心腹之人的杨志负责押送,而且许愿:“你若与我送得生辰纲去,我自有抬举你处。”杨志久在江湖知道押运生辰纲的凶险,先是多次推托,推辞不掉,才做了精心安排,表现了杨志的精明。
  杨志为什么没有把生辰纲安全护送到东京呢?表面看是吴用他们技高一筹,其实还有很多内因,杨志的东京比武,帮助文人梁中书实现了对武将的控制,触动了大名府军方的既得利益,杨志校场的败将和上一年护送失败的将领联合起来,要不惜一切代价打败杨志。他们把消息传播开来,并派得力人员跟踪、随时传递消息,杨志精心设计的护送方案成了公开的秘密,他的行踪尽在掌握中。试想,一支不显眼的商队,怎么能引起晁盖等人的注意,又怎么让晁盖知道何时路过黄泥岗?正是“内鬼”的情报才让晁盖事先做好准备,内鬼对杨志的出卖是这次护送失败的主要原因。梁中书并不完全信任杨志,有太师亲信随行,杨志并不是真正的权威,不能贯彻自己的战略意图,使晁盖等人有机可乘,这是次要原因。杨志急切想通过立功赎罪来洗掉自己身上的污点,这种急功近利的想法,使得他对手下的兵士轻则痛骂,重则藤条鞭打,激化了运送队伍的内部矛盾,这是杨志失败的个人原因。
  失陷生辰纲是杨志一生的转折点,只好上二龙山落草。杨志始终是幻想太多。他不能自拔地上了梁山,不能自拔地追随宋江招安,不能自拔地走上了南征方腊的征程,可惜未立寸功,便病死他乡,竟然欲“一刀一枪在边疆上博一个封妻荫子”而不可得!其实历史上的杨志追随宋江招安后,参与了平定方腊的战斗,荣立战功。由于出身功臣世家,宋江被害死(也可能被撤职)后,杨志成为梁山残军的首领,带领这支部队参加了太原解围之战,在后方打击金军,受到了李纲和宋钦宗的表彰。随着开封府的失陷,杨志也牺牲在抗金前线,为大宋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2015年02月05日  齐鲁晚报 第三只眼看水浒专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