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拼命三郎石秀为啥能排在天罡星

2015-07-20 09:15阅读:
《水浒传》的排名是有个规则的,不是朝廷军官和官吏、也不是地主恶霸,也不是梁山元老,更不是宋江亲信的石秀,他还背负着一个“偷鸡贼”的恶名,是铁定的地煞,同案犯时迁为此被排到倒数第二名,为什么最后时石秀大排名能够进入天罡星,这里确实有玄机。
石秀是金陵的一个屠户,屠户在宋代地位是很低的,屠户和乐户不能参加科举考试,是社会的最底层,自幼父母双亡,后来随叔叔到北地辽国倒卖马匹,风雨颠簸使叔父中途病死,马匹又被辽国管卡没收而生意亏本,于是石秀就流落到蓟州卖柴度日。
石秀奇丑无比,朝天鼻,三角眼,秃鹫样的眼珠,象一个外星人。一个“丑”字让石秀失去了应有的灿烂的笑脸,背井离乡长期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又让石秀心态失去了平衡,我很丑但我很侠义,石秀别无选择的成为一个很有英雄气概的好汉。外貌“丑”又注定了石秀对美的狭隘,对美既向往又敌视。
侠义是石秀的主流性格,他第一次出手就光彩照人,病关索杨雄行刑得赏赐许多缎匹,被张保抢去,杨雄又被张保和两个军汉逼住,施展不得,只得忍气。石秀路见不平,出手相助,将张保劈头只一提,一交颠翻在地。石秀出手救助一个不相识的人,是他侠义思想的必然结果。
杨雄看到石秀的高超武艺,主动要与石秀结拜以壮声势。石秀是屠夫出身,碰巧杨雄的老丈人潘公有家肉铺,于是就让石秀来打理这个肉铺,石秀也就住在了杨雄家。杨雄有一个漂亮的妻子潘巧云,石秀由于自己的外貌丑陋无法面对潘巧云的美貌,石秀无法跨越潘巧云偷汉这个心理障,石秀只有把美撕毁给人看,帮杨雄把潘巧云杀死,石秀和杨雄走上了投奔梁山的道路。石秀三人途径祝家庄,偷了人家店里报晓的公鸡吃了,宋代没有时钟,这个报晓的公鸡就十分珍贵。三人惹出了大麻烦。结果时迁被抓,石秀、杨雄逃上梁山,这个偷鸡贼共犯的经历和在祝家庄假报梁山的名号的劣迹,差点让晁盖把他们给杀了。
宋江派给石秀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去探祝家庄的路,给了石秀脱颖而出的机会,石秀不仅成功地从钟离老人那里探明了盘陀路的机关,而且还帮助陷入迷宫的宋江脱围,显示了超强的情报工作能力。不久石秀又假败、甘愿被卧底的孙立俘虏到祝家庄当内应,这也是要冒很大
风险的,因为说不准石秀就可能被祝家庄杀了。石秀为打破祝家庄立下了大功,他向宋江求情,救了祝家庄全村的百姓,如果说拔刀相助杨雄是他的侠义的最初表现,这一次是石秀不同于梁山其他好汉最大的侠义壮举。
更让人刮目相看的是石秀为救卢俊义的性命,孤身跳楼劫法场。晁盖曾头市战死,留下遗嘱,谁杀了史文恭谁当梁山之主。宋江为摆脱这个遗言,由吴用设局拉河北卢俊义上山,卢俊义不幸进了大名府的大牢。石秀独自前往大名府关注事态的发展。梁中书怕夜长梦多,将卢俊义就地正法。当蔡福举刀行刑的千钧一发之际,石秀当机立断跳楼而下,孤身一人劫了法场。这不是江州劫法场人多势众,石秀孤身一人绝劫法场绝无胜算。拼命三郎做出了侠义冲天的选择,高叫“梁山好汉全数在此”,拔刀扑向刑场。石秀的侠义和牺牲精神,实在令人钦佩。试想梁山上有几人能像石秀那样,做出侠义的壮举。
石秀虽然将卢俊义劫出法场,不可能成功逃离大名府,结果只有自己也被逮捕。大堂之上石秀终于感受到了巨大的成功感,他大声责骂梁中书,“你这败坏国家害百姓的贼,我听着哥哥将令:早晚便引军来,打你城子,踏为平地,把你砍做三截! 先教老爷来和你们说知。”石秀的勇行也震惊了梁中书,梁中书害怕梁山的恐怖报复,不敢就此杀了石秀和卢俊义。石秀与卢俊义素不相识却舍命相救,这等恩情对卢俊义来说应该是刻骨铭心的,从此在卢俊义心中,石秀是最值得信赖的弟兄。

卢俊义做梁山二哥以后,石秀与杨雄基本都以卢派力量出场。尤其是石秀,可以说是除燕青之外与卢俊义最铁的人。石秀与卢俊义一起在大名府死囚牢里被关了数月,书上没有描写石秀与卢俊义是如何度过那段岁月的,只提到采福好酒好菜招待二人。不过我们也可以想象,石、卢在死囚牢公共患难数月,一起面对蟑螂,一起面对死亡,这种兄弟情谊恐怕是最纯粹和最牢不可破的。
石秀的侠义也征服了整个梁山,成为宋江提倡的梁山核心价值观的榜样,由于二人的大力褒扬,石碣受天文的时候,排进了天罡星序列,名列第33名,招安跟随宋江东征西讨立下了汗马功劳,如果不是在攻打方腊时被乱箭穿身,石秀也会与燕青一起隐居,石秀的下场让人可惜。
石秀并非十全十美,杀人放火对他来说也是平常事,更没有什么忠君救民的崇高理想,是当时社会的的底层的彷徨着,但是他没有自轻自贱,很多时候表现为忠义重情、为人厚道、有胆有识,是位少见的有本事有血性有头脑的侠义好汉。
(发表于 2015、7、16 《齐鲁晚报》青未了“第三只眼看水浒”专栏)
拼命三郎石秀为啥能排在天罡星
关注微信平台,解密更多水浒故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