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汉武帝因封禅而设立的一个县

2017-05-28 21:28阅读:
秦始皇封禅泰山100余年之后,元封元年(前110),汉武帝刘彻也来到了泰山封禅。面对这雄峙天东的泰山,汉武帝不免有所顾及,就祈求泰山神威灵佑护,息风宁雨,助他封禅成功。不仅如此,他为封禅专门设立了一个县,这就是奉高县。
《泰安志》记载,“汉武帝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到泰山封禅,于瀛、博共界割置一县,赐名‘奉高’,辖岳东北四十里,以供泰山”。
奉高县城在石汶河与赢汶河之间,据考证,参考1958年出土的陶器、瓦片和1977年挖出的铜钱、铜盆、汉代砖瓦、陶器、陶片等文物的范围及地面遗址分析,奉高城区规模,北至泰莱公路北侧的姚庄大云寺,南至故县村南侧,南北长约八百米,东西宽约五百米,在当时县城中可谓大矣,此城也是古鲁道上的要站。
元封二年(前109年),汉武帝在此建造明堂一座。《汉书·地理志》载:“奉高有明堂,在西南四里。”《晋书·卷十四》载:“泰山郡汉置,统县十一,户九千三百。奉高西南有明堂”。《资治通鉴》胡三省注:“予据《班志》,明堂在泰山奉高县西南四里……此明堂当在济之汶上。”这说明汉武帝元封元年在奉高城西南有明堂,也就是汉明堂。
奉高县的设立,无疑加重了当地的负担。因此,汉武帝为了显示自己的“圣明”,就下令免除当地的“事算”。“事”指徭役,“算”指算赋,“事算”就应指徭役算赋之意。算赋是当时对年十五到五十六岁成年男女征收的赋税,每人每年缴纳120钱,商贾和奴婢则加倍征收。
元封元年(前110年),汉武帝封禅泰山“行所巡至,博、奉高、蛇丘、历城、梁父,民田租逋赋贷,已除。加年七十以上孤寡帛,人二匹。四县无出今年算。”颜师古曰:“自博至梁父凡五县,今云四县毋出算者,奉高一县素以供神,非算限也。”汉武帝为了纪念封禅泰山的事迹,除了把年号由“元鼎”改为“元封”外,还免除了巡行所经四县一年的算赋。这是为了吉庆之事而免除特定地区的算赋,西汉时期,见于记载的这种情况只有两次(另一次在地节三年(前67年))。

汉代山东的手工业的发展已经发展到较高水平,从大量的出土文物来看,除了传统产业冶铁、煮盐和纺织处于领先地位,在造砖、制陶、制漆等行业不但分布广泛,工艺水平也相当高。所以,西汉时在全国共设8处工官,而山东就有2处,一处在东平陵(今章丘县),一处就在奉高(另六处分别在河内、河南、颖川郡、南阳、广汉、蜀)。《汉书·地理志》载:“泰山郡,有工官……奉高,有工官。” 在奉高设工官并非偶然,武帝的封禅祭祀、诸侯王国的官舍的修建等无疑刺激了泰山郡(后迁入奉高)的经济,并要求手工业迅速发展,而本区域自身就具有着手工业发达的优势。《后汉书·百官志》:“凡郡县出盐多者置盐官,主盐税。出铁多者置铁官,主鼓铸。有工多者置工官,主工税物。有水池及鱼利多者置水官,主平水收渔税。”既然“有工多者置工官”,在奉高设工官,说明此地西汉时属于手工业高度发达地区。《地理志》记载西汉八郡有工官,据周振鹤推断,《汉书·地理志》断代于成帝元延、绥和时期(前12—前7)。由此,可以推断,当时奉高县的手工业水平,在公元一世纪左右最低是全国前八名以及山东前二名之内。

奉高,即为奉祀高山,是历史上第一次由皇帝亲自下令为泰山封禅专门设置的一个县。汉武帝封禅的主要目是用封禅夸大汉的国威。当时武帝与匈奴战争激烈,他不仅希望从军事上打败匈奴,同时也希望从精神上战胜匈奴,因此,武帝封禅除了与当时流行的崇尚方术,希望借此满足自己求仙升天的欲求之外,同时还有一种“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政治威慑作用。
既然奉高县是汉武帝为奉祀泰山而建,为什么不建在泰山附近,却建在离泰山50多里的奉高呢,这是因为古今登山的路线不同造成的。汉代登山是从泰山东麓的山谷而上,也就是从今岱岳区范镇,然后经山口镇到泰山区省庄镇,再到泰山以东的山谷(即今天的泰山东御道)上山,沿着这条道路到中天门。汉武帝先后八次来泰山,前后历经20多年,都是住在奉高安排封禅事宜,自然都是沿此道登山。
奉高县的设立,成为泰山郡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至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56年)废除奉。前后存在六百六十六年(即从公元前110年至公元556年)。

泰山郡的设立,实际上是源于诸侯国对汉武帝的投其所好。《史记•孝武帝本纪》载:“元狩元年(前122年)十月济北王刘勃闻武帝将封禅泰山,上书献封国境内泰山及附近城邑。” 到武帝后元二年,也就是公元前87年,时任济北王刘宽自杀后,济北国并入泰山郡。在泰山郡近700年的历史上成为辖内县最多的时期,共辖今天的莱芜、淄博、蒙阴、沂源、泰安、济南等地的24个县。
时光荏苒,在历经朝代变迁之后,到西晋咸宁二年(276年) ,晋武帝司马炎下诏把泰山郡的南城、南武阳、梁父、东平阳5县单列为南城郡,封大将羊祜(东平阳人) 为南城侯。“羊祜推让不拜。祜卒后,武帝遵其遗愿,去南城侯号。南城郡遂废。”《魏书·地形志》载:至北魏时期沿置泰山郡,领钜平 (时县治由今岱岳区大汶口镇移至今宁阳县东太平村)、奉高、博平、嬴、牟、梁父6县。复置刚县(原刚平县)。这时的治所由奉高迁到了距平县。
至北齐天保七年(556年) 改泰山郡为东平郡,领博、梁父、岱山(治今新泰镇里) 3县(钜平县并入博县,废奉高县,改北魏梁父县为岱山县)。一直到隋代“开皇元年(581年)隋文帝杨坚代周自立。其在位初年,废除北齐时所置东平郡(原泰山郡) 及北周时所置肥城郡。东平郡所属的梁父、博、嬴等县改隶鲁郡。(《隋书·地理志》、《续山东考古录》卷六),至此,持续年代达691年(前122年~ 581年)的泰山郡彻底废除。
文章被推荐到新浪首页
汉武帝因封禅而设立的一个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