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秋节发生了什么?让武松改变了信仰

2018-09-19 16:55阅读:
武松是《水浒传》中的主要人物,也是作者最喜欢的人物,金圣叹把武松称为“ 梁山第一英雄”,是有道理的,他是梁山上不多的侠、义、胆集于一身的好汉,景阳冈打虎让武松一举成名,他也因此成为朝廷的忠义之士,捍卫大宋朝廷的卫道士,但是一个中秋节就把他的信仰击碎,从此流落江湖,致死没有回归主流秩序。


景阳冈打虎让武松坐上了梦想不到的都头,见到了自己的哥哥,还有让他终身难忘的嫂子潘金莲,这让他变为主流秩序的拥护者。西门庆破坏了他的和谐梦,他和潘金莲不仅杀死了他的哥哥,让让他对潘金莲的尊敬化为泡影。此时的武松还没有失去对法律秩序的尊重,他要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来为兄长报仇。即使他杀西门庆之后,没有像鲁智深那样选择逃跑,而是带着证据到衙门自首,在十字坡武松不让孙二娘杀死押送他的两个公人,都是幻想有一天能重新回到主流社会,有机会重新为官为吏。


月圆的中秋节没有给予武松梦圆的幻想,而是被张都监的诬陷打破了。武松刺配孟州以来,每天好酒好肉不说,还有人侍奉洗浴。他结拜了施恩,醉打蒋门神,帮施恩夺回了快活林,一时名声大噪。


醉打了蒋门神以后的,武松被张都监请进了府中,转眼到了中秋节,“当时张都监向后堂深处,鸳鸯楼下,安排筵宴,庆赏中秋。叫唤武松到里面饮酒。用中秋节赏月,营造出自己人的气氛,让武松钻进了圈套。武松见夫人宅眷都在席上,吃了一杯,便待转身出来”张都监挽留说“如自家一般,何故却要回避”。张都监将自家心爱的养娘玉兰叫出来,安排养娘唱“玉兰中秋对月时景的曲儿”,苏东坡“水调歌头”以助兴。一边让丫环养娘斟酒相劝。一边许诺把玉兰许配给了武松,武松参加张都监的中秋节家宴,按照习俗感觉到不是外人,十分激动,在合家团圆的气氛中坠入圈套。武松喝的大醉,陷害栽赃,武松落入魔掌,屈打成招。


中秋节被选为张都监等设计陷害武松的“道具”。中秋之夜在鸳鸯楼设家宴款待武松,还答应把如花似玉的玉兰许配给武松当老婆,但这都是张都监欺骗陷害武松的手段。武松的做官梦想又一次
破灭,死里逃生的武松失去了冷静,大开杀戒。怒杀张都监、张团练和蒋门神,一十五口性命,如砍瓜切菜,“杀人者,打虎武松也!”粉墙血字,快意恩仇,这个中秋节给予武松的不仅是诬陷,更重要的是他对那个社会失去了信仰。从这个角度说,中秋节对于打虎英雄武松来说也是一个门槛,中秋节的陷阱让他义无反顾的走上了非主流社会,走上二龙山,走上了梁山,走上了反抗朝廷的路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