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传录:林冲的综合战斗能力是梁山上的第一名吗?

2018-11-21 20:40阅读:
林冲的综合战斗能力应该包括武力、智力、体力、魅力、魄力五方面。传录(微信号:xshdyr)认为在梁山上林冲的这五个方面都是上上之选!论武力,梁山好汉马军头领,没有一个是林教头之敌手(包括关胜秦明呼延灼等五虎将),林教头大小近百战,谁见过他“不敌落荒而逃”的场景?论智力,林冲心细如发,善于把握战机,能够审时度势,这一点也是靠匹夫之勇得不来的;体力方面,豹头环眼状若张飞的形象,恐怕可以打满分;林冲的魅力,可以折服晁盖吴用等大佬,也不会等而闲之;而冲锋陷阵身先士卒,林冲的魄力指数也不可小视。
在文化水平方面,林冲能够做到禁军教头的位置,如果是个如李逵一般的粗陋之人,恐怕也是天方夜谭。当然,林冲的学识肯定不会太高,从他自述可以看出“小人颇识几字,乞纸笔来便写(‘投名状’)。”但是,我们可以确定的是,林冲的见识肯定是广泛而全面的,绝非水洼里的井底之蛙王伦可比。
林冲的休书,完全是为了别人考虑,不想因为自己而连累最亲爱的人,林冲人性的伟大之处就是他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他坦荡而不自私、磊落而不矫情。这一点是其他好汉无法相比的。他们要么不近女色,要么视女人为无物,要么就是色狼,而令我们庆幸的是林娘子也是有情有义,然而最终林娘子一家还是被害死了,林冲在遭受一系列的迫害后,终于上了梁山。而此时,林冲的性格有了极大的升华!
林冲上梁山,是一种无奈,也是对当时社会的一种讽刺,他很有可能成为国家的栋梁,却因为娶了美貌娘子惹了无端横祸,实在是很痛惜的,大宋政府高层官员不仅欺压百姓,连同事的家属也不放过,最终自己将自己送进了坟墓!
林冲后期的事迹,在水浒中没有特别多的表现,除了冲锋陷阵勇往直前,其他事迹甚至还不如时迁,林冲是一个将仇恨深深埋藏在心底的人,好在在梁山上,除了丈八蛇矛在月白风清之夜陪伴林冲之外,还有一个洒脱的方外知交鲁智深能和他一起排遣心怀。林冲奋斗了一辈子,为了顾全大局而隐藏自己的本性,他是一个爱心满怀的悲剧英雄,一个被时代葬送的英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