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梁山好汉不接受朝廷招安会怎样呢?

2019-03-18 21:50阅读:
梁山好汉不接受朝廷招安只有一条路,那就是被饿死。
梁山泊位于济州(今巨野)以北,东平府以南,成月牙形,南北狭长,梁山处于湖中,没有耕地。从王伦时期就养了许多小喽罗,梁山泊自己不从事稼穑、渔牧、服务等生产劳动,吃喝用度从何而来?对外掠夺是唯一途径,积蓄一段时间后,就去打打仗抢劫,为喽罗们提供衣食保障,只有保持收集财物和分配财物的平衡关系,并且是基本公平分配之后,除去山寨开支还略有盈余,梁山事业才会蒸蒸日上。
梁山好汉不接受朝廷招安会怎样呢?
梁山历届头领奉行的是流寇主义,没有像田虎、方腊建立根据地或游击区,更没有发动群众。群众想躲瘟神一样离家逃难,由于梁山下山抢夺财物,梁山附近的道路上没有了经过的商队,梁山四周人眼萧条、土地荒芜、投资环境极端恶劣,成为典型的不宜居地区,梁山也就断绝了税收来源。唯一的收入就是抢劫,梁山要继续发展,仅靠在梁山附近州府钱粮是不够的,要夺取土地,这才是出路,但不幸的是梁山领导层没有认识到根据地的重要性,只有走黄巢、李自成的路子。
宋江入主梁山第一把交椅后,不顾经济上的不配套盲目 快扩大梁山人马,二龙山、少华山、桃花山、白虎山、芒 山,有的三五百人,有的七八百人,芒砀山则有三千之众,梁山的发展走向失衡。特别是呼家将的后代呼延灼、关羽的后代关胜的入伙,让梁山补足了军械,军队的战斗力有了大的提高,梁山攻打曾头市出动军队近2万人,但是随着投降军 的大量增 ,梁山人马达到3万人以上,与粮草已经严重失衡,达到军队没有隔夜粮的困境,梁山集团只好下山借粮 ,先后攻打了高唐州、青州、东平府、东昌府和北京大名府,每次 城梁山都把府库藏打开,应有金银宝物都装载上车子;又开仓廒,将粮米装载上车,运往梁山泊贮用。高唐州、青州、东平府、东昌府的粮食够梁山3万人马吃2年,大名府是宋朝的北方重镇,粮食多,梁山人马可以消费1年多。所以梁山从打青州后三年经常发生经济危机,梁山的领导集团也认清了这个严峻的形势,在五
次反围剿中再没有收留降将降兵。宋江、卢俊义清楚的知道,梁山的实力 无法夺取大宋的江山,基本不是朝廷的对手。朝廷又不允许统治的中心地区有独立王国,一定要剿灭梁山。长期作山贼草寇又没有经济基础,无 法养活大批的人马,梁山的现实出路只有两条,一是没有吃喝自行解体,二是接受朝廷招安。别无其他出路,不招安,梁山好汉只有死路一条,不是饿死,就是下山逃生被官军杀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