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梁山好汉中山西籍贯的有六人,其中五人是天罡星

2019-07-22 08:43阅读:
《水浒传》描写了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108位好汉在梁山聚义,以及聚义之后接受招安、四处征战的故事。北宋开国时期宋太祖分天下为十三道,后宋太宗997年分天下为十五路,其后百余年,多有变动。宋徽宗1105年,宋徽宗分天下为二十四路,分为京东东路、京东西路、京西南路、京西北路、河北东路、河北西路、河东路、永兴军路、秦凤路、淮南东路、淮南西路、江南东路、江南西路、荆湖南路、荆湖北路、两浙路、福建路、成都府路、梓州路、利州路、夔州路、广南东路、广南西路、京畿路。按现在的辖区,梁山108人中,籍贯山东的有36位,主要是领导作用和忠义代表。其次是有6人的籍贯山西的好汉,主要是武将,五虎上将就有三人,6人中有5人是天罡星,他们分别是大刀关胜、双鞭呼延灼、双枪将董平、青面兽杨志、赤发鬼刘唐、白花蛇杨春。
梁山好汉中山西籍贯的有六人,其中五人是天罡星 关胜
一、大刀关胜——河东解良人(今山西运城),原是蒲东巡检,三国名将关羽的后代,因梁山军马攻打北京大名府,被宣赞推荐给蔡京,后来领兵攻打梁山以解北京之围时,中了呼延灼的假投降之计,被活捉,后感到宋江有胆识重义气,便归降了梁山。
二、双鞭呼延灼——并州太原人(今山西太原),原是汝宁州都统制,在梁山军马攻破高唐州杀了高廉后,被高俅推荐朝廷,后率兵攻打梁山,用连环马大败梁山兵马,后被徐宁用钩镰枪大破连环马后,逃至青州,青州知府让其攻打桃花山、二龙山两山的贼寇,后梁山军马赶到支援两山贼寇时,又被梁山军马设计活捉,后归降了梁山。
梁山好汉中山西籍贯的有六人,其中五人是天罡星
呼延灼
三、双枪将董平——山西上党郡人氏(今山西长治市),原是东平府兵马都监,后宋江攻打东平府时,被宋江设计活捉,因感谢宋江不杀之恩,而归降了梁山。
四、青面兽杨志——山西太原人,原是殿帅府制使,因押运花石纲在黄河翻了船畏罪逃避,后想通过钱财来打通关系,再谋得一官半职,而被高俅骂拒,因身上没钱只得买祖传宝刀,而被牛二所缠,便将其所杀,后被刺配北京大名府充军,得到梁中书赏识,并提拔为管军提辖使,后又委托其押运生辰纲,失生辰纲后,无奈,上了二龙山落草。三山在青州聚义后,连同二龙山人马并入了梁山。
梁山好汉中山西籍贯的有六人,其中五人是天罡星
五、赤发鬼刘唐——祖籍东潞州,曾在山东、河北做过私商,后来得知梁中书送十万贯生辰纲给蔡京过寿,便投奔晁盖并把消息告诉了晁盖,后与晁盖等人智取了生辰纲后,为躲避官府追缉而上了梁山。
六、白花蛇杨春——蒲州解良人氏(今山西省临猗县西南附近),起初因被官司逼迫,与朱武、陈达一同在华州少华山落草,后协助梁山军马大闹华州后,连同少华山人马并入梁山。
山西6名好汉中有朝廷武将4人,江湖人士1人,土匪1人,最终结局最好的还是朝廷比较信任的关胜和呼延灼,他们南征方腊凯旋继续做官,呼延灼牺牲在抗击金国的战场,为山西争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