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泰山三宝、三天门、三主峰、三古木指的是什么?

2019-09-09 09:58阅读:
泰山三瑰宝:也有人叫它们泰山三国宝。这是天贶殿壁画、经石峪石刻、岱顶唐摩崖。
天贶殿壁画画的是泰山神“启跸图”和“回銮图”。它们画在天贶殿内三面墙上,全长62米,高3.3米,图的构图宏大而谨严,山水楼阁成龙配套,人物色彩鲜明,疏密有致。据说这出自宋人手笔,是国内的艺术珍品。
经石峪石刻为佛教金刚经文,现存一千零四十三字,字大如斗,刚劲雄浑,历来被书法界称做“榜书之宗”。据郭沫若考证,它是北齐人所书。
唐玄宗李隆基封禅泰山时的石刻———岱顶唐摩崖,是李隆基亲撰的《纪泰山铭》。字体为唐隶,全部贴金,日光照耀下,显得金光灿灿,洋洋大观。
----------
镇山三宗宝:三宗宝都是清乾隆赠给泰山的。它们是温凉玉、沉香狮子、黄蓝釉瓷葫芦。
温凉玉是一只玉圭,银灰色,一头温,另一头凉,用手抚摸,一试果然。
一对沉香狮子以沉香木精雕细镂而成,呈黑色,形态朴实,招人喜爱。
黄蓝釉瓷葫芦原来也是一对,现仅存一只。葫芦是黄色釉面,上饰蓝色图案,色调和谐,是瓷中珍品。
这三宗宝现在岱庙内的东御座展出。
---------
登山三天门
泰山的三天门是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
登上盘山路一眼就能看到一天门。除一天门之外,这里有“天阶”、“孔子登临处”石坊;路东是红门宫,路西为弥勒院。来到这便算是走上了“登天之路”。
二天门就是中天门,这是泰山东、西两路会合之处。中天门石坊旁边有虎埠石,傍石建有二虎庙。游人至此,就走了“登天”的一半路程。回顾来路,峰回路转;仰观岱顶,直插云天。
三天门即南天门,进门就算进了“天宫”。泰山索道通车后,从另一路乘缆车,只消用八九分钟时间就可由中天门直达南天门了。
----------
泰山三主峰:三峰是天柱峰、日观峰、丈人峰。
天柱峰又名玉皇顶,是泰山最高峰。杜甫名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指的就是此处。日观峰位于天柱峰东方偏南,上有气象观测台。这是看日出的好地方。丈人峰在天柱西北,有曲径通泰山奥区———后山坞。传说唐玄宗封泰山时,张说担任封禅使,他趁机私自把女婿郑镒由九品官提升
到五品官。玄宗见郑镒忽穿五品服色,便问张说,张说非常尴尬,无言以对。这时旁有一个机警的伶人代为回答:“此乃泰山之力也”。后人称岳父为“泰山”,俗称“丈人”,这就是丈人峰得名的由来。
--------
山中三飞瀑:它们是黑龙潭瀑布、云步桥瀑布、三迭瀑布。
黑龙潭瀑布在泰山西路的傲徕峰下。这里有东、西百丈崖,西溪的水穿长寿桥,越阴阳界,遇百丈崖跌宕而下,形似素练,声如雷鸣。这是泰山中的一个胜景,因下面是黑龙潭,所以名叫黑龙潭瀑布。
位于中天门上、五松亭下的云步桥瀑布,是自岱顶流来的中溪水遇悬崖跌下而形成的,很是壮观。云步桥紧临瀑布,在桥上观瀑,清风吹来,细雨阵阵扑脸,使人惬意。这里还有许多石刻,好似书法展览,笔意多半和飞瀑有关。
三迭瀑布在斗母宫东侧。因有三重山崖错落,溪水经过这里自然形成了飞降而下的三层瀑布。瀑声清韵仿佛三重乐合奏,听来悦耳。
---------
碧霞三行宫:碧霞祠、红门宫、灵应宫合为三宫。
相传泰山主神是碧霞元君,俗称“泰山老奶奶”。她有三座行宫。上宫即碧霞祠,建在泰山顶峰,主殿覆盖铜瓦,配殿铁瓦,这也颇不一般。它的建筑艺术水平很高,彩绘鲜明,人们叫它“空中宫殿”。中宫是红门宫,建在一天门,宫西悬崖上的两块红石好似门扉,因而得名。这是游人登上盘山路所看到的第一处胜迹。至于下宫灵应宫,是建于泰安城里。
---------
山上三古木:秦松、汉柏、唐槐是泰山的三代古树。
五松亭旁的秦松,相传最早是秦始皇登泰山避雨处,因树“护驾”有功,被秦始皇封为“五大夫”,后人附会为五棵松树。古松已被山洪冲走,后来又种松树五棵,现只余三棵,内中一棵枯死了。
在岱庙内有几株汉柏,苍干虬枝,粗达数围,有的半枯,有的中裂,树貌很是雄劲。据记载是汉武帝刘彻亲手种植的。红门宫下的关公庙院中也有一棵古柏,石刻上写“汉柏第一”,是否为刘彻手植,无可考证。但从它那龙舞般的躯干,交织蔽空的枝叶来看,的确很不寻常。
和汉柏同处于岱庙的唐槐,古株已经枯死,而在其干内又生幼树,人们叫它“唐槐抱子”。
这三代古木之外,在岱麓普照寺里还有六朝时代的古松一棵。“古松筛月”被人们称道,以年龄说它又比唐槐寿高,我意可以取而代之,但与秦松重名,故不敢妄作倡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