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非遗剪纸艺术走进泰安市迎胜小学

2019-11-13 08:37阅读: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11月12日讯 剪纸,是中国广为流传的民间艺术形式。一张彩纸,一把剪刀,就可以活灵活现地表现千变万化的自然形态,随心所欲地表达内心世界的美感。它对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审美能力有很大的作用。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学生美好心灵,11月12日,泰安市迎胜小学二年级三班开展了中国传统文化“剪纸艺术”进校园活动。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岱岳剪纸第六代传承人、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中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剪纸艺术家薛国美走进二年级三班,和52名孩子们分享了中国传统艺术“剪纸”的魅力。



课堂上,薛国美围绕剪纸的主体与传承进行了讲解。首先介绍了剪纸文化,并向大家展示了近期创作的部分剪纸作品,让孩子们对“剪纸”有了初步的认识。随后,薛老师教导大家折纸、剪纸、翻纸等工序,并通过自己娴熟的剪纸技艺把先前没有任何图案线条的彩纸剪成了五角星、梅花、花蝴蝶等图案。随后学生们跟着老师的步骤纷纷动起手来,老师还告诉大家剪纸时需要耐心、细心。在整个活动中老师对孩子们积极的学习热情表示肯定、表扬,大家个个学得兴致盎然,不一会儿,一幅幅漂亮的蝴蝶图案就诞生了,大家争先恐后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欢声笑语不断。
此次剪纸课堂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学生们对中华剪纸艺术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还培养了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对提高学生们的文化艺术修养、耐心、动手、动脑能力有着深远的意义。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剪纸的文化魅力,激发他们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使传统文化教育真正走出书本、进入生活,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