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水浒传》中最没有存在感的节日——腊八节

2021-01-20 09:08阅读:
《水浒传》写到了元宵节、盂兰盆节、中秋节、重阳节、腊八节等十几个节日,书中通过内容给我们展示了节日的民俗习惯,但是不像中秋那样一写就是三五次,还必须是大中小城市的分类描写。书中描写最少的节日就是腊八节,故事发生在荒凉的清风山匪巢,短短半天时间,从文字数量看腊八节是当之无愧的最没存在感的节日。
宋江杀死阎婆惜外逃避难投奔花荣的路上,腊八节这一天在清风山遇到刘高之妻,后在元宵节被刘高之妻认出,把花荣等人逼上梁山,也改写了宋江的命运。
《水浒传》中最没有存在感的节日——腊八节
水浒中主要写了腊八节的祭祀先人的情节。《水浒传》中写到:当时腊月初旬。山东人年例,腊日上坟。只见小喽啰山下报上来说道:“大路上有一乘轿子,七八个人跟着,挑着两个盒子去坟头化纸。”刘高之妻对宋江说“为因母亲弃世,今得小祥,特来坟前化纸。”,可以看出宋朝腊八节是一个给父母先人上坟烧纸祭祀的节日。好像宋代比今天要开放,妇女也能独立上坟。
宋朝的腊八节已经成为人们过年的前导,“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这一天开始进入过年的前奏,这一天还是一个公益的日子,腊七腊八冻死叫花儿,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在大街上施舍粥,帮助穷人。
水浒向我们展示的腊八风俗只有一句“山东人年例,腊日上坟”,只有九个字的腊八节确实没有存在感,但是刘高之妻上坟这件事件如同蝴蝶效应一般,把宋江、花荣、秦明、黄信等一干人都逼上梁山,为日后的大闹青州埋下了伏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