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女排夺金份量太重,一枚金牌远胜十枚金牌

2016-08-21 15:24阅读:
女排夺金份量太重,一枚金牌远胜十枚金牌
女排赢了,女排在里约登顶了!小组赛三负两胜排名第四,包括笔者在内的许多人都没有看好中国女排在里约能够登顶,但几乎做不到的事,女排姑姑们做到了,这简直是个奇迹。NBA里有“黑八奇迹”,而今天中国女排上演了“黑四奇迹”,在中国排球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雅典奥运中国女排在决赛中上演了惊天大逆转,而今日里约的中国女排完全称得上是全程大逆袭,在 八强战击败两届奥运冠军巴西队,半决赛和决赛击败了小组赛赢过我们的荷兰队和塞尔维亚队。这种在硬实力上不如对手,却能够上演全程的成功逆袭,依靠的不单单是技术和战术,不单单是教练员的运筹帷幄和临场指挥,更重要的是依靠精诚的团结合作,高度的自信,顽强的作风,坚韧的意志。纵观奥运诸强,起码有三支球队(赛尔维亚、美国、巴西)的硬实力稍比中国队强,但为什么他们不能击败中国队?或许就是缺少郎家军那种高度的自信和团结,缺少那种顽强的作风和意志。这种精神力量不是几年时间就能形成,中国女排经历了32年的积淀。今次中国女排连续击退塞尔维亚、巴西、荷兰,彰显了强大的底蕴和精神力量。中国过去“八年抗战”和“三年解放战争”无不说明了精神力量的重要性。赛场上的精神力量一样是制胜的法宝。
今天女排精神不但感动了普通民众,同样感动了现场观战的中国奥运代表团官员。今天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动情地说,“今天女排的胜利再次体现了排球的这种精神、这种文化能够一直传播、影响中国几代人,这是最大的胜利,女排精神的就是永于拼搏、永于奉献。今天哪怕输了也是英雄,也是胜者。”他进一步强调说“女排给整个体育界做好非常好的榜样,榜样作用非常大。”
笔者所说的
一枚金牌胜过十枚金牌,并不是否定或贬低其他夺得金牌的选手,强调的是女排夺冠的影响力。无错,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了20多枚金牌,自然值得国人高兴和骄傲。但是个人认为,女排的这个冠军给全国民众带来的快乐和产生的作用是其他金牌所不能比拟的。在中国体育界早已界定了“女排精神”,早已树立了女排这面旗帜。女排就是各支运动队学习的榜样,通过女排的榜样力量可以促使各个运动队今后夺得更多的金牌,这就是一金胜于十金的道理。
30多年来,女排队员和教练换了一拔又一拔,但是女排精神仍然延续着,他们仍然不断地创造出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奇迹。郎平带领女排一路逆袭,成功登顶,13亿人都跪了,这一金牌的份量够重!弥足珍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