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男篮侥幸逃过一劫,杜锋一个正确决定挽救了球队

2017-08-16 09:53阅读:
看完2017男篮亚洲杯交叉淘汰赛中叙之战,人们无不发出大难不死的感叹,中国男篮逆转15分,仅以2分优势击败叙利亚,真是大难不死,绕幸逃过一劫。也可以说是主帅杜锋的一个正确决定挽救了球队。
中国男篮侥幸逃过一劫,杜锋一个正确决定挽救了球队
叙利亚队比起小组赛同是西亚的伊拉克队更难打,此战一开打,中国男篮就处于下风。而叙利亚倒是打得特别顺,昔日效力过CBA的老将马丹利带领球队打出了一波又一波的进攻高潮,马丹利左突右突,如入无人之境,中国男篮很难抑制他,竟让他轻松轰下35分。在马丹利这把尖刀的搅乱下,中国前三节都受到压制,而这三节每节都输掉4分。战至第三节最多领先中国队15分,中国男篮形势极为不妙,不少人认为会难逃一劫。
三节结束后叙利亚人带着12分的优势进入第四节,就在中国男篮最危难的时候,主帅杜锋大胆地做出了一个决定,把他嘴上常说的球队领袖郭艾伦摁到替补席上,这一决定居然让中国队起死回生。郭艾伦在小组赛三场比赛中表现闪亮,也可以说他是全队表现最好的球员和得分最多的球员,前三战分别轰下18分、30分和19分,毫无客气地说,如果没有郭艾伦的惊艳表现,中国队不可能打进复赛。
中国男篮侥幸逃过一劫,杜锋一个正确决定挽救了球队
郭艾论被杜锋认为是球队领袖,事实上他就是球队进攻端的箭头,他的突破让对手闻风丧胆非常头疼,这也引起各队的重视和研究。显然昨天叙利亚队对郭艾伦作了认真的研究,在比赛中给了重点的照顾,所采取的抑制措施非常有效。他们对郭艾伦的持球突破,多是采取联防,这让中国队很难突到里面去,大多是在外面投三分,博手感。然而郭艾伦的手感特别冰凉,三分球仅是8投1中,全场竟然是13投2中,仅得5分。郭艾伦的突破那招也不管用,遭到对方的严密协防和封堵,连连失误,无法帮助球队扭转劣势。
眼看中国男篮大势已去,可是想不到杜锋祭出了一招
,不让郭艾伦打第四节,一改昔日的双控卫,由刘晓宇打单控卫。刘晓宇是宏远八冠王时代的控卫,控球稳健。而杜锋此时也起用了大个阵容,里面有韩德君的单打和空切,外线有李根、刘晓宇和被称为“万金油”的任骏飞,他们在刘晓宇的组织下打得合理,进攻效率大大提高。李根此节连得7分,帮助球队不断缩小到分差,韩德君有效地控制了篮下,“万金油”内突外投表现疯狂,他的一个三分球稳稳落入篮网,帮助球队首次将比分反超3分。男篮此节之所以能够逆袭对手,除了杜锋的换人正确外,与叙利亚队的体能不支也有关系。但总得来说是杜锋放弃小个阵容,未让郭艾伦打第四节,是逆转叙利亚队的最主要原因。
中国男篮侥幸逃过一劫,杜锋一个正确决定挽救了球队
这里没有贬低郭艾伦的意思,因为一个人不可能场场爆发,更何况郭艾伦遭到对手的认真研究和重点照顾,进攻受挫并不奇怪。但有一个事实不得不让人们承认,是杜锋的一次正确换人挽救了中国男篮,否则男篮将无缘晋级八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