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家有产妇,男人该怎么做?

2017-09-04 07:10阅读:
卡玛微信公众号,手机微信搜索“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即可订阅。
你好,卡玛。
关注你有二三年了,感觉你说的挺贴心的,正能量挺多,我是一个男人,一直以为自己不需要这方面的求助。可这二天,我那刚生完小孩的老婆,无理跟我吵闹时,我才知道,问题大了,昨天我老婆怀疑我偷看月嫂的胸部,但我真的连半点想法跟做法都没有,我给她发毒誓什么都没用,不知道为什么她会变成这样,我真的没有勇气走下去了。望能得到你的指点,万分感谢!
自然

自然,你好!
在我接到的咨询个案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刚生了孩子的家庭,所以, 我经常说,孩子一到三岁之间,是婚姻最艰难最脆弱的时期。
可以理解的原因:生了孩子,经济方面的压力增大,压力大了,就容易控制不好情绪,有话不能好好说,另外一方面,生了孩子,通常家里的长辈会来帮着带孩子,这样就可能产生婆媳矛盾、翁婿矛盾,丈夫或妻子夹在伴侣和老人之间,似乎不管怎么做,都不能让双方都满意,索性逃避、不管、爱怎么着怎么着,于是家庭成员之间隔阂会越来越大,矛盾越来越深……甚至导致婚姻解体也是有可能的。
很多人不能理解的原因:就是女人在孕产期,生理和心理都会发生变化,生理上的变化,包括体型的改变、身体激素的变化,这种变化会导致女人心理上的变化:不自信、焦虑、易激惹、多疑、多愁善感、抑郁……如果家庭成员尤其是丈夫不能理解和包容这些变化,就会出问题。
生育并不只是女人的事儿,在这件事情上,男人可以做的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生育这件事给妻子从生理到心理带来的变化,并为此做好足够的物质和心理方面的准备。

自然,你在这封来信中提到的问题,表明你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
妻子怀疑你偷看月嫂胸部,很可能是她敏感、多疑所致,但,她的敏感和多疑是从何而来?女人孕产期,体型发生变化,会对自己产生不自信,如果家人尤其是丈夫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不能给她信心和宽慰,还动辄拿她的体型调侃:“你现在这吨位,和奶牛差不多!”“哎呦,你还有腰吗?”如果孕产妇心态很好,那开开玩笑无妨,如果心态不好,哪怕你是无心之语,也会加深这种不自信。
自然,我想问你,在你妻子孕产期以来,你陪伴她的时间多吗?你们交流的时间多吗?你经常拥抱亲吻她吗?经常对她表达爱意吗?经常赞美、安慰和鼓励她吗……我想,你给我的答案一定是不如人意的吧?既然如此,又怎么能怪你妻子:“无理取闹”、“不知道为什么她会变成这样”……
再说一遍,生育并不只是女人的事儿,你要是有本事你自个儿生一个,你没这功能,还想当父亲(父亲就这么好当的吗?),就得把人家伺候好,力争让人家平和愉悦的度过这个时期,没有什么可抱怨的。

卡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