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身为母亲,最不能做的事情

2018-04-26 08:31阅读:
卡玛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


亲爱的卡玛,您好!
关注您的微信公众号已经有几年了,从您的文字和思想上获益不少,谢谢您。
我和孩子爸离婚已经五年了,小孩归我。当时离婚的直接导火线是因为生了个女孩,他本人的重男轻女思想特别严重,要生二胎,而当时政策未放开,我选择生就会失去工作,最后闹开了,我选择带着孩子出来生活,为了早点离开他,我是除了孩子什么都没要就出来了。
这些年日子过得辛苦,但回头想想婚姻期间,还是有种解脱的感觉。只是觉得对父母和小孩都有亏欠,父母年迈还得帮着我照顾孩子,小孩不能得父爱。所以对于孩子,我不反对他父亲的探望,我反而希望随着时间推移,他会爱上这个孩子,给她应有的爱,刚离婚的一年,抚养费不愿意给,我是到法院强制执行过来的,后来虽有拖拉,但也算给了,探望不定期,可能半年一次或者更长时间一次,孩子越来越大,他探望的次数也多点,有时候要带回去,我也没反对。
不过现在我遇到最大的问题是,因为前段时间我老家太忙,父母要回老家,孩子上幼儿园,而我这段时间太忙,就让他接送一个月,孩子过去以后,特别恋他,中间回来一次,还非得让她爸接她过去,吵闹了一晚上,不过他还是没有来接,自这之后孩子上幼儿园就不积极了,跟老师说怕没人接她,报的舞蹈课也不愿意上了,最近几天很反常,上大班的孩子了,在幼儿园整天哭,问为什么,就说怕爸爸不来接她,老师说爸爸会来,就算不来妈妈也会来,孩子说,她跟妈妈呆的时间长,想多跟爸爸呆(我自己也反思了下,可能是因为她从小缺乏父爱,而我身边也有人跟她说过小时她爸不要她之类话语,加之我对她管教的要严格点
)。就这问题我和她爸沟通,希望他能把孩子带过去带,并跟她说只要她愿意都可以在任何一边呆。她爸不同意。我现在很迷茫,不知道后面怎么引导孩子了,请指点,谢谢!

Hj
Hj:你好!
说实话,你这个前夫,实在是不咋地。他为什么不同意把女儿带在身边呢?他的顾虑是:他总有一天会再婚,看他这个劲头,是不生儿子不罢休,如果把女儿带在身边,等他儿子生出来了,以他的经济和精力,就不顾上女儿了,可那时候女儿和他处出了感情,就不想走了,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那可怎么办?说白了,他就是担心有一天女儿会成为他的负担和累赘。
你对女儿为何对父亲特别依恋的原因做了反思,“可能是因为她从小缺乏父爱,而我身边也有人跟她说过小候她爸不要她之类话语,加之我对她管教的要严格点”,你说得这些原因都是对的,但有一点你没有提,就是,作为一个单身母亲,我想你这些年一定过得很不容易,生活的压力之下,你难免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如果这时候女儿又太淘气,你可能会迁怒于女儿,而孩子都是很聪明而敏感的,即使你不说,女儿也能解读出这样的信息——“妈妈不喜欢我”、“妈妈也会离开我”、“妈妈太凶了”……女儿为什么会特别依恋爸爸,可能有她爸爸偶尔才能见到女儿,对女儿的态度比较温柔和善,这在女儿心目中形成了爸爸和妈妈的比较的原因。这也说明,女儿和你生活在一起,大概不是很快乐吧?
唉,你的女儿,她哪想到她心心念念的爸爸,视她为累赘呢?写到这里,我心里好难过。
亲爱的Hj,人世多艰,我理解你的不容易,但请你在以后的日子里,学会对女儿表达爱意和赞美,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给女儿一个温馨而放松的家庭氛围吧!孩子是礼物而不是累赘,你所有的付出,有一天都会得到回报。
至于女儿的父亲,我在信的开头就说过,这个男人不咋地,我估计你内心也是这么认为的吧,但,我要特别和你讲,即使如此,你在女儿面前(至少在女儿成年前)一定不能告诉她这个真相,对于爸爸为什么不能来接她、不能经常陪伴她,你可以用些善意的谎言和借口,比如:“爸爸工作太忙了,不能来接你,我们给爸爸打个电话,告诉他宝贝想他啦!” “爸爸心里也在想着你,但爸爸要赚钱给宝贝买漂亮衣服啊,所以就不能经常陪你啊!”“你在妈妈这里,有姥姥姥爷帮忙照顾你,去了爸爸那里,爸爸要上班,就没人照顾你了……”
同时要和前夫沟通,可以这么说:“我知道你有你的难处,但女儿特别想念和依恋你,我希望你能多一些时间给她,多给女儿打电话,也许对你来讲,儿子才是最重要的,但,多少人想儿女双全想不到,我希望你不要浪费老天给你的福分,我不希望你将来后悔……”
Hj,你知道吗,身为母亲,最不能做的事情,就是在女儿面前轻视、言语攻击她的父亲。因为那是她的父亲啊,血缘之中,有些东西真的是无理可讲的,不要让女儿面临爸爸和妈妈之间你只能爱一个的局面,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那太残忍。
身为母亲,尽可能的,放下内心的恩怨和纠结,给孩子一片明朗的天空吧!

卡玛


卡玛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