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遭遇一个不成器的爹

2020-01-03 08:23阅读:
卡玛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
亲爱的卡玛:
希望你能接纳我内心的这份脆弱。
从小生活在无爱及复杂的家庭生活中,在外人看来我阳光自信,内心暗藏着自卑焦虑没有安全感,面对选择优柔寡断。你曾分析幼时缺爱的人,长大后会因为别人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确实如此,生活中对我好的人,我都会加倍对别人好,却让自己过得很累。
自从母亲在我7岁病逝后,父亲与别人另组家庭,我和奶奶单独生活在一起,后来奶奶也过逝,我搬到继母家里,生活两年后觉得非常痛苦,初中辍学出去打工。即将30岁的我,社会从业经历非常多,也因贵人相助,后来读了自考大学,可以在公司找到体面的工作,也因为这几年美好时光,让我摆去了自卑感,获得了自信,相信自己不会比别人差。
这十多年我没有花过我父亲的钱,因回家次数较少,有愧疚之心常给他买东西,年幼打工的钱全部给他贴补家用,后因第一个继母病逝,他又一次组建家庭后,与村里流氓发生争执,让别人重伤,赔钱后,家里没钱,那个女人也离开了。邻居经常对我说我爸生活作风不检点,这么多年钱都花在女人身上了。我常想他和我一样也是人生不幸之人,所以他没钱,我经常支持他,可是这样的人生我受够了,我的孝顺只不过换回来我一次次失望!
28岁我嫁给了同村的老公,婚后我们住在我父亲盖的新房子里。这一年我一个人带娃,并拿出自己的积蓄和结婚时的礼金钱共计二十多万,给父亲和老公一起做生意,合伙生意也导致了我和父亲的关系日益紧张,因为父亲大意,导致十几万货款追不回来,加上他生活作风不正,经常与其他女人有金钱往来,入不敷出,只有欠债,时而需要找我借钱还债;经常喝酒后驾驶我老公的小车,一次次对他提醒危险,他却依旧我行我素;对外人非常好,家里人就只有听他吩咐做牛做马;我经常被他的作为气得头疼,这婚后在家的两年让我对他失望至极,到如今,我只恨自己,太容易相信他,他并没有做到一个父亲的责任,我为何还要对他百般迁就,还心存妄念期待他会是一个靠谱的人。
一切痛苦都是因为我自己心软造成现在的处境,在婚前我准备迁出户口,但我却没有如此勇敢,所以现在这一切的烦恼,我没有理由怪任何人,
别人的家都是港湾,而我的家却是禁锢我的牢笼,因为父亲导致我生活中痛苦不断,明年我会和老公搬出父亲的家,但是我却不知道以后以何种方式来面对他?亲爱的卡玛,你能帮我建议吗?
常在你的文字里感受这世间的温暖,让每个晚上都可以感恩并温心入眠,让我知道这世间还有很多值得我去珍惜、去努力。谢谢你,遇见你一定是冥冥之中的缘分!
蓝色的叶子


蓝色的叶子,你好!
在我的工作中,经常遇到面对血缘至亲总是建立不好边界感的来访者,我发现造成这样局面的原因,无非是这么两点——
害怕社会舆论,说自己不孝、忘本之类;还有就是生活中缺爱,没有精神寄托,所以将自己的爱和关注都倾注在亲人身上。
事实上,前者不多,更多的是后者:付出了爱和关注,却没有得到回报和认可,心里不平衡,所以对亲人的态度纠结、矛盾,时间长了,对自身是一种消耗,也让亲人觉得不舒服。
按理来说,这个事情很好解决,人和人是相互的,亲人对你不好,你何必要对他们好呢?可是对于一个缺爱的人来说,亲人是一个多么温暖的词汇,毕竟是亲人啊,是血缘至亲啊,所以,尽管亲人的表现让他们失望,他们也狠不下心肠。
叶子,我说的对吗?你的不成器的父亲,打架、无能、不靠谱、生活作风不正……可是你还是对他狠不下心来,因为对你来说,母亲早逝,父亲是你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亲人。
是的,他是你的亲人,但你还是要和他建立边界感,否则你会被无情的消耗,说句难听的话,到最后,你死都不知道是怎么死的。
我知道,你心里渴望爱,也有很多爱想要给予,也许你会想,毕竟是自己的父亲啊,我不爱他不帮他,难道去爱别人帮别人吗?我又不傻。
叶子,你知道吗?真正的傻瓜,是那种明明知道对方以亲情的名义,在消耗、剥削、控制自己,却不懂、不敢拒绝的人。
你的爱和关注,可以放在自己身上,可以放在你的孩子和丈夫身上,可以放在朋友、同事身上,甚至可以去做义工做慈善,都比放在那个不成器的父亲身上要强—— 在他那里,你得不到你想要的父爱。
对于一个永远不知自省和改变,不能成熟和成长,更不懂得内疚和感谢的人来说,离ta远些是最好的选择,套用郭德纲的话说——小心雷劈他的时候会连累到你!
即使,ta是你的亲人!
你问我,以后要以什么样的方式对待父亲,我的答案是:正常相处,大面子上过得去,但从此对他只承担法定义务,除此,概不承担。
其实那样对你父亲也有好处,他将日子过成这个样子,是因为他知道他身后跟着一个随时为他的蠢行买单的女儿呢。
他活这么大岁数,也该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起责任来了。
总是以血缘来说事儿,那只是动物性本能,而人类文明史已经有好几千年了。
卡玛


卡玛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
卡玛新书购买地址: 当当网>> 京东>>
“牺牲”的真相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