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们的美好,拉高了我对美好的标准

2020-04-10 08:51阅读:
卡玛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
25年前,我在南京,接到姐姐的电话,告诉我,高邮广播电台一位姓张的人,找我去考试。
我想起来,好像是给这家电台一位叫“张亚华”的局长写过信,具体内容不记得了,核心内容只有一句:“你们需要节目主持人么?”信发出去后,我并没抱希望,那时候电台还算是一个体面又高薪的单位,不是我这种没背景没人脉的人可以涉足的。
但,现在,这位张局长竟然打电话给我,我又激动又紧张。
事实上,我的紧张是多余的,我顺利通过了考试,成为一位主持人。
多年之后,我想起在电台度过的两年,依然不能否认它对我的意义——遇到了这一生唯一的、永远的恩人——
时任高邮广电总局副局长的张亚华先生,还有高邮师范的林革老师。
先说张局长吧。
当年的我,一个一无所有却盲目自信的小孩,能够顺利入职电台,不知道张局长从中做了多少工作,而他也从来没在我面前提起过。
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在以后漫长的时间里,自己慢慢明白的。
当年,在看到我的信之后,是我的信打动了他,还是他之前就看过我的文章(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发表文章)?总之当时张局长决定要我。
他在电话里问我:“你在高邮认识什么人?”我说:“我谁也不认识。”
沉吟半刻,他问:“我在文联的刊物中看到你的文章,你认识文联的人吗?”我说:“我认识文联主席。”
他说:“可以了。”
为了能让我顺利入职,张局长考虑到自己只担任副职,如果由他出面推荐,很可能让我在正局长那边难过关(可以理解吧,一般单位正局和副局之间关系都是很微妙的),他想为我找一位靠谱的推荐人。
在给我打完电话之后,张局长整理好我所有的资料,骑着自行车,去找文联主席,将我的资料给他,拜托他出面,向正局长推荐。
那天的入职考试,我表现并不好,首先普通话就不过关,其次我是太不圆滑——竟然为了一个字的读音,和台里一位资深播音员争论起来。
最后,我能顺利入职,张局长,是您在私下替我打了招呼吧?
其实,在电台期间,我和张局长没有什么交集。毕竟他是局长,我是普通员工

只有两次。
我当时虽然入职电台,但属于试用期,是没有工资的。后来,我试用期过了,也没人给我提发工资的事儿,我也不知道找谁。我就过着一边投入、忘我地做节目,一边没有任何收入、连吃饱饭都成问题的生活。
突然有一天,台里会计室通知我去签字,去了才知道,要给我发工资了!后来在无意中听人说起,是张局长在广播局的会议上,特别提到要给我发工资的事。
还有一次,审稿的领导不在,我只能去找张局长审稿。记得那天的稿子,播发了一位听众的来信,内容是,这位听众得了癌症,很痛苦,想向自己最爱的主持人倾诉。张局长问我:“有这位听众的地址吗?可以去找她,做一个后续的节目。”我说: “有,已经去找了,人不在,我还会去的!”
这时候,我看见张局长脸上露出一丝赞许的表情。只是一丝,却让我高兴了好久——当时非常努力的工作,就是害怕自己辜负张局长对我的帮助,最终我也不知道,他对我的工作表现满意吗?
在高邮那个地方,人们认的是人情是背景,张局长这么不遗余力的帮我,一定有人认为他收了我的好处吧?没有。我们形容无私无求帮助一个人,会说:“一口水都没喝过他的。”现在想来,张局长就是如此——一口水都没喝过我的。
而同时,电台的某主任,却多次暗示或明示向我索贿,没有达到目的,就对我竭尽刁难、孤立、排挤之能事——人和人之间的区别,有时候真的比人和蛆的区别还要大。
拜这位主任所赐,当时我在电台的处境艰难,高邮师范的林革老师经常来电台看我。
我已忘了是怎么认识林革老师的,却清晰记得他每次的看望,给我带来的温暖和激励。
其实电台有一位主持人是林革老师的学生,但他每次来,都径直走向我,大高个,笑嘻嘻的,不知道他的那位学生心里会怎么想?我却感受到一种被偏爱的得意。
他的看望,有意无意的,也让电台的同事们知道,我不是孤立无援,还是有人在挺我。
我不是个爱诉苦的人,但太压抑了,也会和林老师说几句,他总是安慰我:“没关系,我们都会帮你的,你有什么困难就说。”或者和我开玩笑:“可以呀,火了呀,我现在成了你的听众。”
他确实给了我最有力的帮助。那时候我做娱乐节目,每天一小时,需要大量的内容支撑。林老师将他心爱的一套脑筋急转弯的书送给我,撑起了我节目中的一个版块“趣味问答”,记得那套书被我翻得稀烂。
还记得有一次好像也是为了节目要用的的资料,林老师骑摩托车带着我,走了很多地方。结果我在下车的时候,脑袋重重的撞在墙角,起了好大一个包,我又尴尬又不好意思,用尽力气控制住自己嗡嗡作响又晕头转向的脑袋,让自己行动和说话如常,不想让林老师担心。
……
在电台最终还是待不下去了,因为愧对,我没有向林老师道别,甚至没有说一声“谢谢”。
给张局长打过一个电话。他问:你想好了吗?我“嗯”的一声。他说:“你呢,个性太强,而电台确实也比较复杂。”
我没有说话。
就这样离开,不发一言。对于心里真正在乎的人,我总是沉默。而你们知道吗,你们是我心里永远的堡垒,让我独自上路,内心也有所依附。
写到这里,我流泪了。
张局长、林老师,25年了,你们好吗?我曾经在网上查找你们的信息,却没有勇气和你们联系,对于有恩于我的你们,我始终是愧对的,没什么成绩可以交代。
25年了,没有一刻忘记过你们,时时受着你们的影响,最大的影响是,成为一个不宽容的人——因为我见过真正美好的人是什么模样,所以对那些内心丑陋、肮脏的人,不能忍耐。
25年了,大概在今年,我终于想开:你们当初对我的帮助,并不是希望我能成为一个多么了不起的人,而只是因为你们的善良,想帮,就帮了。我猜想,你们都忘记我了吧?
你们是我的恩人,我会和你们联系的,我会去找你们的,等着我。
这份缘,会有一个美好而圆满的收梢……
卡玛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