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做全职家庭主妇前,先看看这篇文章吧

2020-08-24 07:34阅读:
卡玛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
我的一个亲戚,婚后生了一个女孩,过两年又生了个男孩,当时她的年收入有20万左右,但她做了个选择:辞职,回家做全职妈妈。当然丈夫的收入养家是没问题的。
也有人劝她,她的理由很多的——
很难找到合适的保姆。
再合适的保姆也比不上亲妈。
挣的钱都给保姆了,何必呢。
工作压力太大,明显感觉到后劲不足,再说我喜欢和孩子在一起。
……
她如愿以偿成了全职家庭主妇,她的现状如何呢?
作为亲妈亲自带孩子,似乎也没带出个好孩子来。女儿不听她的,甚至嫌弃她,张口闭口“我爸”;儿子四岁了吧,饭桌上捧着个游戏机旁若无人,吃饭要人喂……
丈夫脾气不好,或者也不是脾气不好——不过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人养活一大家子人,自感劳苦功高,脾气见长。时不时暴力一下。
她的母亲来帮她带孩子,有一次看到女婿打女儿,自然不干,吵了起来。丈夫不以为然,不认错,不道歉。
呵呵,一个靠丈夫养活的女人,她的亲人在这个家里也不会得到尊重的。
我这次大概是时隔十年之后再次见到她,看到的是一个畏畏缩缩、沉默寡言的女人,以往的活泼自信全没了。
我知道有很多女性想将成为一位家庭主妇作为自己的梦想,或者有诸多不得已的原因选择成为一名家庭主妇,那么,在做这个选择之前,先看一看这篇文章吧——
是的,家庭主妇一项辛苦且极需要智慧的工作,一位家庭主妇所付出的并不比一位职业女性少,甚至更多。问题是,目前的社会、公众尤其是男人的思想观念,还没有达到这一层次。
在大部分人看来,赚钱养家的男人才是功臣,那个在家煮饭洗衣带孩子的女人依然是“被男人养活的”,她们的作用和价值不被承认。
在这种思想观念浸淫、影响下的男人,很容易就忘乎所以起来,一个男人再爱你,也会在你面前有了心理优势,开始不尊重,嫌弃,出轨,甚至家暴……
所以,想选择做全职家庭主妇,一定要看你嫁的那个男人如何。
即使男人靠谱,我也不认为这种“男人赚钱养家,女人相夫教子”
的分工是对婚姻是利大于弊的。男性也应该参与到家庭生活当中来,体会到家庭生活的乐趣,比如男人也可以下厨做做饭啦,可以陪孩子睡睡觉啦,这对男性是一种难得的调剂,也有助于培养爸爸和孩子的感情,要知道父亲这个角色对于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是不可或缺的。同时也能让妻子从繁琐单调的家务中暂时解脱,得到放松。而这种分工,让男人觉得自己不做家务不带孩子是理所应当的。
一个女人长期在柴米油盐、屎尿屁臭中生活,很难有个好心情,她们会变得唠叨、粗鲁、没有耐心,而她们的付出并没有得到丈夫的体贴和认可,于是产生“怨妇”,她们就这样走向了“下坡路”……一个女人的心情直接影响到一个家庭的氛围,一个家庭的氛围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
而孩子是最“势利”的,这样的家庭中,孩子只看到那个“黄脸婆”妈妈成天跟在自己屁股后面大呼小叫,而爸爸每天衣着光鲜的出门,聊的都是高大上的事情,内心的天平自然向父亲倾斜,对母亲看不起、不尊重。
很多选择做全职家庭主妇的女性,都会打着如意算盘:等孩子大了,再重返职场。谈何容易?我看到的最多的情况是,一旦离开职场,就再难重返。 技能落伍是一方面,更多的是心态,我发现那些选择做全职家庭主妇的女人,在家里呆久了,就怯于再重返职场,惰性也好,没有勇气也好,她们很多人,一时主妇,就是一辈子的家庭主妇了。
不是说做家庭主妇不好,而是目前中国的社会、公众(尤其是男人 )、法律、……对全职家庭主妇并不友好。
这么高风险的事情,你为什么要去做呢?

卡玛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