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凡尔赛文学”背后,那些贫瘠的灵魂

2020-11-19 08:43阅读:
卡玛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
这几天,被一个新名词给刷了屏——凡尔赛文学。
先得科普一下:
凡尔赛曾是是法兰西王朝的行政中心,标志性建筑凡尔赛宫最大的特点就是极尽奢华。
所谓“凡尔赛文学”是嘲讽那些经常用朴实无华的语气来表达高人一等的感觉的人。
著名主持人何炅的形容最为贴切——“用最低调的话,炫最高调的耀。”
要我来说,一词以蔽之:装逼!
这个词为什么突然爆红?全拜一个网名叫“蒙淇淇77”的女人所赐。
请各位欣赏她的文风——
“凡尔赛文学”背后,那些贫瘠的灵魂
“凡尔赛文学”背后,那些贫瘠的灵魂
“凡尔赛文学”背后,那些贫瘠的灵魂

……
这样做作、恶俗的炫耀,难怪成为网友群嘲的对象。
生活中这样的人并不鲜见,估计每个人的朋友圈中都会有几个吧。
“深夜加班回家,累成狗,还好一盏灯为我而亮。”配的照片里是家中别墅大门那两盏巨亮的大灯。
“给我送个钥匙有啥用嘛?要是像别人的男朋友送汉堡和奶茶就好了,钥匙能当饭吃吗?无语。”配图是一把奔驰车的钥匙。
……
虚荣心每个人都有吧?但我在很早的时候就意识到其实没人喜欢爱炫耀的人,曾经写过文章:《十大LOW行为》,其中提到一些行为是很low的行为:秀恩爱,秀子女如何优秀、出色,显摆伴侣的学历、家境,炫富,显摆家人的官职或能力,在公众场合大声喧哗,不守规矩,使用特权……结果有些读者对号入座,说我是“嫉妒”,然后愤然取关。
取关没关系,但不知道那些读者有没有改啊?否则,有可能被群嘲的人就是你呀。
知道吗?当你炫耀,你的行为至少透露出三个信息:一,你出身卑微。只有穷过的人、因为穷而被人看不起过的人,才会对财富如此敏感,有一种穷人乍富的忙不迭的张扬。所以才说,越缺少什么,就越炫耀什么。二,你见识短浅。你的那点财富算什么啊,还好意思嘚瑟?你见过马云、马化腾、李嘉诚炫富吗?三,你精神世界空虚、贫瘠。当你的精神世界丰富而充实:艺术世界的美、对梦想的追求、兴趣爱好给予的快乐……与此相比,现实世界的功名利禄简直不值一提。
另外一方面,你为什么要炫耀呢?想让别人羡慕、佩服?你不会得到这些的——大部分人面对他人(尤其是身边人)的炫耀,心态不好的,会觉得厌恶,进而疏远,心态好的,只会觉得可笑。你最后得到的,也就是自爽而已。
如果你觉得自己的生活幸福,那就幸福的沉默。说白了就是,吃到好吃的,那就细细品味,别吧唧嘴。
生而为人,要有最基本的审美,知道什么是丑的什么是美的,什么是高级的什么是低级的,通俗的来讲,就是要知道什么是寒碜。多读一些书,多培养一些健康的兴趣爱好,那些累积,会最终形成你的气质和风范,让人觉得你高级而珍贵,也会建立你强大的内心,你终将不会被生活怠慢。
卡玛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