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越卑微,越得不到应有的肯定和赞美

2021-11-30 08:33阅读:
卡玛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
在情感上,她一直是很卑微的。
她的情感经历,复制一般的雷同——
崇拜迷恋一个人,自动“低到尘埃里”,为对方做很多事,一直到分手,也从对方口中听不到一句肯定和赞美。于是更加不自信,在之后的感情经历里越发地卑微。
客观来讲,她个人条件很不错的。长相清秀,身材匀称,也很能干,除了做好本职之外,还兼职做微商,收入丰厚。
性格又好,说话总是轻言细语的,对对方的家人、朋友,都以礼相待,不嫌麻烦。
可是问题来了,这样的好女孩,那些和她有过情感交集的人,为什么在她面前,总是吝啬于自己的肯定和赞美呢?
原因在于:
一,在一个情感关系里,当一方将自己置于卑微的位置,欣赏、爱慕甚至崇拜对方,而另一方默认或受用了这样一种关系(这种关系是不健康不平等的)。时间长了,当对方越来越体会到你的好,就越来越没有勇气打破或矫正这种关系——我不能告诉你你有多好,不能告诉你:我其实没有你想象的那样厉害,因为我害怕失去你,所以我只能将错就错地将这种关系继续下去,甚至会变本加厉地强化你这种卑微的感受,目的只是不想让你觉醒——那样,你会离开我,我们的关系就不能再继续了。
二,很多时候,自己的好,如果自己不说,对方就以为你不知道,ta也会选择不说,以免在这种亲密关系的微妙竞争中,处于下风。
总的来讲,无论是哪种原因(或者两种原因兼而有之),导致的结果是,和你处于亲密关系当中的那个人,ta知道你的好,但ta就是不告诉你,而你是不知道ta其实是知道的,你会将ta的不肯定不赞美解读为,ta不喜欢我ta不爱我ta对我不满意……为此更为卑微,形成了你人生中的恶性循环。
这样的人和案例很多。
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
现象,那些在感情中表现卑微的人,其实个人条件都还不错,相貌、学历、收入比起同龄人来并不差,完全没必要表现如此卑微,为此我曾说过,一个人自信与否,和ta的客观条件是没什么关系的。
和什么有关系?原生家庭和童年经历。
一,父母的教养方式,多苛责少鼓励,或者经常将孩子和别的小孩做比较。
二,家庭氛围缺爱少暖。父母冷漠、忽略,和孩子没有感情上的互动和链接,或者父母给予的爱都是有条件的,即,你必须听话、懂事、读书好,才能得到我们的爱。
孩子没有辨别认知的能力,在他们的心目中,父母所做都是对的,如果父母说自己不行不好,那我就是真的不行不好,即使长大以后,回想童年经历,认为父母所做并不是都是对的,但那种自我嫌弃的感受已经深入到他们的潜意识当中,时不时就会冒出来。
具体到本文提到的案例,,她是一个农村家庭的长女,下面有弟妹,父母重男轻女,她被要求做好弟妹的榜样,不可以任性和撒娇,如果弟妹闯祸,父母会责罚她……
追究父母的责任是无意义的,但了解自身卑微的来源,对她是有意义的。
要知道小时候父母对自己的做法是不对的。
要知道自己和同龄人相比已经很好了,完全没有必要自卑。这种自卑并不是客观存在,而是来自自己的潜意识。
以及,最重要的,当这种卑微的感觉升起的时候,切不可去拼命抓住对方,无底线妥协或讨好(因为没用,只会适得其反),让自己安静,勇敢面对、充分体会这种卑微感,允许自己发泄……然后告诉自己,那只是我小时候的感受,那不是真的,现在的我,各方面都很好,且会越来越好。
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直到被治愈。
最后想说的是,在任何爱情面前,都无须卑微:爱我如我所是,不爱我放你走——留着,也迟早是个麻烦甚至祸害。
卡玛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你越卑微,越得不到应有的肯定和赞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