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510年前,王阳明的除夕之夜

2020-01-24 15:02阅读:
510年前,王阳明的除夕夜》


正德元年,刘瑾专权,大肆迫害朝廷栋梁。王阳明由于在朝堂上仗义执言,被廷杖四十,投入大牢。出狱之后,被贬谪到贵州龙场驿站(在今贵州修文县)当驿丞。刚去的时候,没有地方住,就住在一个山洞。“天降大任与斯人……”,就是在这样的逆境里,却有了著名的“龙场开悟”。
怎么能够证明他开悟了呢?
他的生命的“知行合一”!
还在贬谪期间,他就开始积极举办书院,讲学……
正德五年(1510年)的除夕,39岁的王阳明接到吏部的调任江西庐陵县任知县的文书后,结束了贬谪生涯,迎来人生又一大转折,乘船赴任,恰逢除夕之夜,感慨万千,写下了《舟中除夕二首》。其二:

远客天涯又岁除,孤航随处亦吾庐。
也知世上风波满,还恋山中木石居。
事业无心从齿发,亲交多难绝音书,
江湖未就新春计,夜半樵歌忽起予。

这首诗乍一看,虽然谈不上悲观,但似乎有一些低沉,仔细一品味却体会到跃跃欲试,潜力无穷。

“远客天涯又岁除,孤航随处亦吾庐。”二句平实、洒脱,坦然地走上新的征程的感觉。
也知世上风波满,还恋山中木石居。39岁,已经饱受人生苦难。世上必然有风浪
不断,而上任做官,即使是一个县令七品官,也增加了一些风险。 还恋山中木石居”,似乎,还不如留在贵州继续讲学?但这也只是短时间作为一个真实的人的担忧与调整。耶稣尚有客西马尼园的祷告,不掩盖自己真实的动荡。
“事业无心从齿发,亲交多难绝音书,”——我们说“事业心”,强调“事业心”,他却说“事业无心”,这是什么意思?王阳明新官上任,等待自己的是什么?这官究竟如何当?他在船上已经在酝酿,未雨绸缪。这里的“无心”是指“事业”还没有具体方案、着落,有点一切从零开始的感觉。当然,也可以理解为“放空”,不刻意。所谓“亲交多难绝音书”,是指他在内心寻找资源,支持,人脉。其实,也不一定完全没有支持。他只是提醒自己不要太依赖这些。这两句,从《传习录》中的四言教看,颇有从“无善无恶心之体”到“有善有恶意之动”过渡之意。
“江湖未就新春计,夜半樵歌忽起予。”二句,是全诗精彩的总结。王阳明重新踏上官途,尽管具体怎么搞,还没有数,但“樵歌”给了他启示。所谓“樵歌”,是樵夫砍柴时唱的歌,当然歌者当时并不一定是在砍柴,但深夜的大俗大雅的民歌,安静而悠长,却唤起他平时“静坐”时的愉悦。所谓“起予”,源于《论语》,孔子经常说自己的弟子起予,就是给他很多启发的意思。
王阳明讲究“静坐”。他的修炼,有独到之处。无论佛教、道家都讲究所谓“以事练心”,而王阳明所讲的“事上练”,却有他的特色。“知”必须用“行”来证明,只开悟,没有开悟后的行为,只是假开悟。
王阳明一到庐陵县,就遇到千人告状等事件,他都一 一地妥善解决,显示了他真开悟的程度。

510年前,王阳明的除夕之夜
找不到王阳明在船上的图片。姑且以下面代替。
510年前,王阳明的除夕之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