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年吗?那些勤劳的、老实的、跟着共和国同什么苦共患难的贫苦人们还能活20年吗?假如能,他们在有生之年还能不能尝到一点点“甘甜”?人生就是一瞬之间的事,20年啊,很多人是等不及的!

在就要被遗忘的九月里死了不少人。从50多岁的到80多岁的都有。唱歌的,说相声的,讲评书的,演话剧的……天堂里好像要办春晚,缺人手,催得急。这是从媒体上知道的,都是人民艺术家,明星。其实人民、不是艺术家的人民也死了不少。有的那人民啊得的只是很低级的病,却根本去不得医院,就死了……

今年下乡,一些小村子的人又少了,而且其中有的是骤减。问上一句人呢,回答是走了。以前听到“走了”有两层含义,一是离开了,比如进城了:二是死了。现在听到的“走了”多半是死了。


我在内蒙的村里碰上白事,好不热闹。那村子是三个村子合并的,还有30多口。办丧事,会有些年轻人回来,吹鼓手有4个人,专业的做饭团队有5个人,歌舞团有42人,还有外村来看演出的。我跟老乡说,好像只有村子里死了人,村子才有短暂的生气。老头老婆子们说是是是可不是。


我想起朴树唱:
我是这耀眼的瞬间
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
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
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

我想起汪峰吼:
谁知道我们该梦归何处
谁明白生命已变为何物
首否找个借口继续苟活
或是展翅高飞保持愤怒


我想起《琅琊榜》中的夏首尊喊:
人要死了,什么都没了……

我多么希望我的祖国富强,人民得以好生,人民得以好死。


【图片】
选了几幅图,都是在农村的白事拍的。我自以为这几幅不错,像个摄影,像在讲述……
这里的限定像素值太低,其中三幅我专门做了大图的链接,点开看吧,图幅的大小关乎着感觉,毕竟摄影不是“火花”、“邮票”、“手机屏”。
一瞬之间
一瞬之间 —— 人去屋空 (1800尺寸大片,点击)

一瞬之间
一瞬之间 —— 门里门外




一瞬之间
一瞬之间 —— 人间喜剧 (1800尺寸大片,点击)
参考文章:《都是69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