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诗人聂鑫的随笔:规劝某些“名人”,把戴大了的帽子摘下来

2020-08-11 07:19阅读:
诗人聂鑫的随笔:规劝某些“名人”,把戴大了的帽子摘下来
规劝某些“名人”,把戴大了的帽子摘下来
河北 诗人聂鑫

现在有许多急功近利的人,为了迅速扬名,达到家喻户晓,可以说是频使手段,可谓是花样百出。这些人自矜自夸,趾高气扬,著书立说,在芸芸众生中,戴上了一顶足可以把天遮住的大帽子。
曾经认识一位文学界“泰斗”给我的一张名片上,各种头衔印满了两面,看得我眼花缭乱的同时,心里禁不住产生鄙夷之色。如今的“泰斗”都不是“泰斗”,简直是“太逗”。
与这种人比起来,却有些人能做到“大隐隐于市”,能够在喧闹中淡然从容地生活,看到灯红酒绿的生活不为心动,甘愿默默无闻地为这个社会奉献,宛如一棵大树,总是把根须深深地埋在地底下。
钱钟书的夫人杨绛,在出版了《我们仨》以后谢绝了一切社会活动,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只管把书出出来,别的我就不管了。我不是肥皂泡,不能一下吹出好多泡。”
作为一名大家不曾在公众面前抛头露面,不曾向人们大力宣传,只单单把自己耗尽了心血和精力的学问奉献给国家,献给公众,却反而更容易被人们牢记,永远怀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