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聂鑫随笔】分手的温暖

2020-11-24 08:42阅读:
【聂鑫随笔】分手的温暖
分手的温暖
河北 聂鑫

我和梅朵谈了一年恋爱然后分手,爱的时候也曾爱的轰轰烈烈,不辨东西南北,爱的是死去活来,晕头转向。记得刚认识那会,梅朵从家乡福建漳州带来了亲手泡制的杨梅酒。梅朵说:“我带来的杨梅酒,在我十岁那年就密封好啦,到现在已有整整十五年了。父亲不喜欢喝酒,他希望我亲手泡制一坛酒,是希望我未来的生活能像这酒一样甜甜蜜蜜。”
梅朵当时打电话给我,我只是说品尝一杯就好,谁想她居然连酒坛子也带来了。见到梅朵那一刻,我感动的热泪盈眶,当场给了她一个足以陶醉三个月的甜蜜的拥抱。
从衡水车站转车回到老家晋州,已是凌晨四点多钟,斟上一杯酒,心里那种甜蜜真的是无法用语言描述。这种杨梅酒已经泡制了十五个年头,倒在手上一滴,用两根手指捻一捻,不仅颜色好,成色足,黏黏的,两根手指间还能拔丝。我对她千里送美酒的壮举感激零涕,温暖当时澎湃心窝。
我把这件事写成了一首诗歌,发表在某种期刊上。一个年轻的读者打电话来说:“你们的爱情故事简直让人羡慕,我多么渴望有一次这样的幸福,哪怕只是闻一闻酒的味道,拉一拉女孩的手。但是一切都是徒劳,生活的残酷似乎连这样的美梦都不让我制造。”后来
得知,这个打电话的男孩是个残疾人,出门行走都离不开轮椅。
后来还是喜欢梅朵泡制的杨梅酒,北方不生产杨梅,梅朵就让朋友发快递过来。因为杨梅的成熟期非常短,所以每年能吃到的机会非常有限。有人把杨梅做成蜜饯,或者是酿成杨梅酒。
与梅朵交往一年后,她提出了分手。她说:“在北方的冬天里,自己就像一朵失去了重量的雪花,身不由己,被寒冽的北风吹过来吹过去,每一种心情似乎都在漂泊。”而那时的我不能辞去北方的工作,随她一块去南方发展。分手的时候,我们在车站最后一次拥抱,她两眼含泪说:“虽然从此我们将属于两个世界,但我还是想把最后的温暖送给你。”
多年过去,每每回想往事,这种分手的温暖都会涌在心头。我会联想和梅朵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忘不了,是因为它过于美好,将这些往事封存在记忆里,是一种乐趣,虽然时光的沉淀,已经改变了原来的东西,但又怎能不说它是一个很珍贵的故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