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教师十年(中)

2013-08-15 19:12阅读:
教师十年(中)
文 / 陈振丽
教师十年(中)
走出教师生涯的当年 (在电影外景地)
爱是个平凡简单而又神圣的用钱买不到的东西;爱是自然的,也可以激发与呼唤。

我享受过许多老师的厚爱,却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走上讲台,更谈不上对职业与学生的爱。就如走进一个必须要自拔的困境,脑子被眼前的混乱搅得一团乱
麻并升华为一片空白;是讲台还是舞台,也好似没了概念,有的只是自身秉性的一种自然流露。

平常看到不顺眼,或惹不起的人,我往往是不予理睬或躲开,如今面对刚开始的工作历程,一无回头路可走,二无无藏身之地......

我确实没看清课桌下躺着几个学生,也不听嗡嗡的吵杂声,但还是郑重其事地像话剧朗诵似的喊出了我教师生涯的第一声——“同学们好!”
这一声我认为自己喊得字正腔圆的,很认真,也没计较他们稀稀拉拉、怪声怪气的回答;好像下意识地拿起黑板檫转过身从上到下、从左到右默默地擦着满黑板上的胡写乱画......
背对着同学们,我的心一下子酸了,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尽管我在千方百计掩饰自己的情绪,但还是听到下面窃窃私语说,老师哭了,老师哭了......
是我的悲伤感动了同学们,还是原本他们就是白纸一张富有人性的孩童?我顾不得思考这些问题,只觉得身后的课堂安静了许多,接着一个大个子男生跑上来说,老师,我擦吧!我回头茫然地看着他,他一脸的简单表情,从我手里拿过黑板擦就哗哗地擦了起来......
他性孙,是班里个头最高、号召力最大,也是最最调皮的学生;父亲是厂里很有名望的司机,母亲在粮店工作......

这一节四十五分的语文课,尽管我很认真地书面、口头背了课,很像以前做话剧小品那样,在书面还勾画了动作简图,即讲到哪里板书、哪里提问、哪里自己朗读、哪里带领朗读、哪里分男女生读、哪里走到课堂下辅导......

但此刻完全没有了授课的心境,因为桌下还故意躺着一个大个子女生,听说她爸爸在厂里是什么什么,一个说不得碰不得的女生。我想,她若是病了或被打伤了,我可以扶起她,见她好好的就在课桌下嬉皮笑脸地哼哼,就先不理她了吧!

这时的大脑不知受了什么指使,或者说我压根也没思考该用什么高招,但有一个心理暗示,即这节课不能开新课了,拉下教程就拉下,没有一个好的课堂纪律,就是开了课,教学也不会有好结果。我的大脑突然涌现出自己学习生涯中不同老师的课堂,觉得他们是多么不容易,他们为了这一节节可能遇到不同问题的课堂,一定也是绞尽脑汁过!
我想起了高二的一节化学课,化学老师先给我们发下考试后的卷子说,大家先不要看卷,先听老师讲,我却不在意地先看了一眼,没想到平常很喜欢我的化学老师却高声对我说,陈振丽,你站起来!我知道是因我没听老师的话,但也不能如此喊我站起来呀!我决心就不站,老师又说,怎么啦?好学生就不能说你一句啦?站起来!就不站!我想看你把我怎么办!
老师无奈,只好先讲考试卷的问题,我听着听着突然感到自己错了,哗一声又突然站起来了,老师怪怪地看了我一眼,用手示意我先坐下。我就不坐,心想这节课我就不坐了,就算我错了,谁让你老师当众叫我站起来啊!

下课铃声响了,老师说,下课,陈振丽到办公室!我很乖乖地喊报告走进化学教研组,化学老师抬起头凝视了我一会儿,最后只说了一句,你这孩子,来了就好了,回教室吧!
是啊,已经十六七的大姑娘了,老师还把我当孩子关爱,眼下这些学生不更是孩子吗?霎时我好像明白了一个道理,每个学生无论他们多大年岁,在母亲、在爱他们人的眼里永远都是孩子;孩子都有孩子各自的性格,这不同性格的孩子,如果用好了,他们的性格特点或许就会成为他们事业成就的光辉点,施教错了,也可能导致他们人格致残,甚至犯罪。
我教师生涯的第一节课虽然没有正常进入语文教学主题,但一幕幕的思想历程,却好像给我重新上了一节课;我似乎找到了从失落的悲伤中走出来的路,这路尽管也是非正常的,却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刚刚走出话剧学业的我,突然觉得此时带他们跳舞是最惬意的了,也没考虑合不合学校规定,就断然对同学们说,大家站到课桌间,我带大家跳个舞——在北京的金山上!
没料到这帮七歪八扭的学生突然齐刷刷地站到了课桌间,再加那个时代舞蹈动作的简单直接,同学们跟着我跳得还很齐整,唱得响亮,渐渐地那个躺在地上耍赖的女生也自己爬起来,伸胳膊迈腿地跟大家跳了起来......
这所皆是平房教室的校园里,荡漾着我们班的歌舞声,自然引起了教导处校长的注视,一下课主任就叫我去教导处,原来校方领导都躲在教室外听课呢!
我理解领导是对一个不是师范专业的年轻教师的考核与关注,但我并没因为没上语文课而带着跳舞唱歌而害怕领导批评,更何况在课堂最后十几分钟,看大家纪律好多了,就让他们打开语文书,先给他们绘声绘色地朗读了一遍新课文,而后一句句地领他们读了一遍;看大家的表情,似乎很喜欢听我朗读;当我留了仍然是朗读这篇课文,把生字生词勾出来,准备下节课听他们分男女生、分组朗读时,大家表现得很有兴致。

是啊,课堂不是舞台,但舞台的话剧专业也没有白学,至少我的朗读感染并吸引了他们;

教师也不是演员,但教师的情趣笑容、形象举动无时不在影响着学生,从某种程度讲,我认为,每一位能走上讲台的人民教师,也应当是一位具有多种才能爱好的孩子们的朋友;


讲课不是演戏,但能让学生喜欢并记忆的教师,一定是会不断修正自己不美的一面,不断地在学生面前展现多方面审美色彩与人性美的使者!

在我教师生涯的第一节课,能以朗读感染同学们时,我由衷地感谢我的曾经的各位语文教师!更感谢话剧班的班主任丘萍老师,是他为我选择了考话剧专业朗读的诗文《母亲的名字》,是他一句句给我分析语汇表达的分寸与情感,是他一句句教会了我朗读《母亲的名字》;最记忆的细节是,当我朗读到最后一句“在她那银丝白发边,有一滴小小的眼泪......”时,他不住地点头说,很好很好,很有情感!我见他小小的眼睛里,也好像有了一滴激动的泪花。


(《教师十年》下待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