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海西南方言注解(十九)361—380句

2018-03-30 10:16阅读:
361、冤枉鬼(读jū)叫。冤枉,即无过错的人受到指责,无辜的被诬指有罪,没有事实根据被扣上恶名。鬼叫,即比喻冤曲地叫喊。全句通常指与人相处时,对所受指责与非议感到委曲而喊冤。亦指由于尚未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对别人给予的批评,心里不服,感到委曲,好似冤狂一般。
362、死连黄瓜棚。有的黄瓜是攀爬在事先搭设好的棚架上的。死连,即非常勉强地连结上去。也就是指,从夏季长到秋季的黄瓜,瓜蔓虽然攀爬得很高,但黄瓜却结得很小很小,虽然再也长不大了,但它仍然勉强地攀挂在棚架上。全句比喻有些人参加集体劳动时,态度懈怠,工作不积极,出工不出力,有意磨洋工、拖辰光,只求工分,不求进展。有时也指小孩子撒娇时在大人面前无端纠缠和无休止地哭闹,直到满意、高兴为止。
363、拖来娘舅移来娘舅。拖、移,即临时拉拽过来。娘舅,即母亲的兄弟,但拖、移来的娘舅是“乱说”娘舅,这种娘舅是指母亲娘家宅基上跟母亲同辈的男士。按照乡俗,出于礼貌和尊重,遇到这些男士,不管是在宅基上碰到,还是在其他地方相遇,凡认识或熟悉的,都可以叫娘舅。对此,乡亲们称之为拖来娘舅移来娘舅。
364、横勿来竖勿来。横、竖,即比喻这样、那样。勿来,即不行、不来事、不答应。全句指:这样做不行,那样做也不行,不论怎么做都不行,都不能满足要求,都不答应,没有止境。例句:你这个人横勿来竖不来,没有满意的时候,到底怎么做才行?真拿你没办法!
365、让别人捏仔卵佬出水。卵,即男士的外尿道处。出水,即小便。男士小便是由自己把控的,让别人捏住把控才能小便,就是讽刺某人被别人抓有把柄,处理
问题的主动权掌握在别人手里,身不由己,不敢反抗,只能听从别人的摆布与使唤。还指某人无能、没本事,只能依靠别人,听从别人的指使,让别人来主宰自己。
366、瞎卵话,瞎三话四。这两句意思相仿,前句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乱说一通。卵话,即乱话,一种带脏字的土语。后句是随心所欲瞎表态、欣口开河乱发言,说话没有准确度、可信度。这里的三和四,是形容反复无常,颠来倒去。
367、秤不离砣,公不离婆。秤,即衡量轻重的衡器。砣,即称重时平衡秤杆的秤锤。秤与砣结合在一起,才能称东西,两者缺一不可,否则就无法衡量轻重。用秤与砣关系比喻公婆(夫妻)关系,说明夫妻之间是相互依存的,谁也离不开谁。
368、卵撑剥吊(鸟)。卵撑,即硬撑,剥吊(鸟),即比喻最多,最好、最大、最理想的可能,也就这个样子,不会再有更大的发展了。全句带有瞧不起人,藐视别人,把人看死的意思,讽刺某人水平和能力极为有限,对他不要抱有多大希望。
369、人算不如天算。人算,即为了达到个人目的而暗算他人。天算,指上帝、天老爷会明察你的行为,掌握你的命运,你的算计总是算不过上帝的。比喻如果你要做坏事,暗算别人,即使人家斗不过,被你暗算得逞,但老天爷有眼,它会主持公道,迟早会来惩罚你。
370、厌丘(丘读qò)道好。丘,即不好,差的,厌丘,讨厌不好的、差的。道好,即喜欢好的,优的。全句指某人求全责备,非常挑剔,这也不好,那也不行,总是没有满意的时候,很难侍候。
371、女大()四,富一世。女大四,即妻子比丈夫大四岁。富一世,即人生一世都会富足。全句指,如果姑娘比男人大四岁,这是更佳的婚配年龄,成婚后必将富贵终生,像这样的择偶对象应尽力追求,切勿错失良机。此说虽无科学根据,也不失为人们在社会中观察总结得到的实践体会。
372、雄鸡多了勿出蛋,人口多了吃闲饭。雄鸡多了,即在鸡群中,公鸡比母鸡多许多。勿下蛋,即母鸡不下蛋。人多了,即人浮于事。吃闲饭,即光吃饭不干活、不管事。全句用来批评机构庸肿,人浮于事,拖拉、懒散、互相推托,效率低下的工作作风。
373、买了炮仗拨拉别人放。自己买的鞭炮给别人燃放。比喻忙来忙去,自己出力又破费,却没有捞到啥好处,得不到任何享受,反而替人作嫁,让别人捞到了好处,得到了好的名声。用以讽刺某人很愚蠢,被人引诱利用,干傻活,办傻事,往别人脸上贴金。
374、红肿绿眼睛。红肿,即眼圈红肿。绿眼睛,即眼红得眼睛发绿。全句比喻见条件比自己好、才能比自己强、地位比自己高,待遇比自己优的人,心理失衡,心存羡慕和忌妒。这种人心胸狭窄,肚量很小,容不得比自己好的人。
375、鳑蚾鱼钓金砖。鳑蚾鱼,是一种极小的淡水鱼,寓意价值低微。金砖,寓意价值昂贵。钓,即引诱、换取。比喻以极小的代价或付出,引诱对方上钩,以换取更大的利益,更多的好处。这种人往往隐藏不告人目的,明眼人一眼就能看透、识破,对这种人必须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376、鳑鲏鱼留三寸肚肠。那怕是很小的鳑鲏鱼,也要预留三寸肠子。即比喻在家庭生活中,那怕条件再好、生活再富足,在安排家族开支时,也要留有余地,以防急需。
377、随势(之)由头。随势,即随便,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由头,即借口、缘由,比喻工作认真,态度不严肃,马马虎虎,随随便便。
378、沙地沾光。沙地,即在地上打滚,比喻无耻、耍赖。还指小孩,不讲卫生,在地上乱爬翻滚。沾光,身上沾满泥土、灰尘
379、黄胖结荚。黄胖,即脸带浮肿,脸色泛黄,或将青菜煮得过头而泛黄。全句指:上灶者炒菜手艺不到家,熟过头,腊黄难看。
380、不是吃素的。吃素,常吃素食。泛指软弱无力,没本事。全句常于威吓对方。比喻我不是软弱无能,而是非常强悍的,你不好对付,不要轻易惹怒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