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什么女人吵架后容易产生购物行为?

2017-09-09 11:02阅读:
文:宋圭


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是,女人在遇到不高兴的事情后,如与丈夫吵架等,往往容易产生购物行为。


一个通常的解释是:这是女人发泄不满的一种途径,有利于释放压抑的欲望。


我个人的看法是,这种现象可能与人类的生存本能有关。


一个人遇到不高兴的事,就会对未来有不好的预期,就会就一种时间仓促感。


就会加剧人生的短期预期,这就会提高人在短期内消费物品的倾向。




为什么女人吵架后容易产生购物行为?






但问题是,为什么男人没有产生购物行为?


可能与人类早期的分工有关。


男人是生产者和狩猎者,所以,男人一但有不高兴的事,可能更愿意出外,或更愿意埋头在工作中。


或进行一些体力活动,或容易产生一些打斗行为,而不是待在家里。


而女人由于是家里的消费主管,所以,女人遇到不高兴的事,可能更偏好消费,而不是其他。

所以,女人在遇到不高兴的事后,产生的狂购行为,似乎没有理性。


是一种本能,但可属于一种本能理性,是女人对环境的本能反应,但这种反应也具有一定的理性基础。


因为这种本能是女人在缩短人生预期后实现效用最大化的一种选择。


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女人天然有一种购物的本能。


所以,女人在没有遇到不高兴的事情时,通过购物,也可以缓解压力,有助于提高人生的兴奋感。

另外,女人在与自家男人吵架后,容易出轨,容易与别家的男人发生关系,可能也与种的延续有关。


因为这也体现了一种女人选择更好和更喜欢基因的一种本能。

人类的进化,总是沿着最有利于保存种的延续和种自身效用最大化的方向进行。


在进化的过程中,有些习惯就逐渐稳定下来,形成本能。


所以,本能也是一种习惯的沉淀,当习惯渗透到基因里去时,习惯就转换为本能。

人类的许多本能,说是本能,其实应都是有一定理性基础的。


有些习惯,是人类对环境适应的结果,而这种适应本身就渗透一种理性选择行为。


所以,本能也是一种理性选择的结果。但本能一旦形成后,就有可能脱离理性。

本能的优势是不需要经过计算,反应是凭感觉的,没有时间成本;


而理性是需要经过计算的,这计算就需要时间成本。


本能是短期的适应,而理性是长期的选择。


对于一些事关人类长期的重大事项,人类总是更多靠理性,而不是本能。

本能形成后,有利于人类的短期反应,但不利于人类的长期决策。


所以,人类的进化也有一个对本能的克服过程。


人类文明的提升,就是建立在对本能不断克服的基础上的。


按照弗洛伊德的观点,文明就是对本能的压抑。










为什么女人吵架后容易产生购物行为?











对人类而言,本能的存在应是永恒的。


一方面,人类不断克服本能,提高文明水平;但另一方面,人类又需要本能,在环境的压力下,人类又不断加固一些本能。


因为人类的决策,总是存在一个短期与长期的问题。


在短期内,本能有一定的优势,而在长期内,理性就是主宰。


所以,只要有人类,就有人类的本能存在,因为本能的存在本身也是有价值的。


若没有价值,本能就不会存在到现在,人类就会只剩下理性。

理性与本能,人类的一对永恒矛盾,在这对矛盾的冲突中,让人类演绎出许多悲欢离合的故事。


酒神与太阳神,二者共同角力在一个人身上,也让一个人的一生更加丰富多彩。

人类离不开本能,人类也离不开理性。人的本质就是本能与理性的混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