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共享单车难退的何止是押金?

2017-09-18 10:50阅读:
文:
(wangke007.blogchina.com)

共享单车难退的何止是押金?
我从来不否认对共享单车的喜爱,也不否认对其发展模式的厌恶,这确实有些纠结。
最近据说在北京,每九个人就能平均到一辆共享单车,有关部门已经叫停了所有厂商的投放。
最近很多人发现许多共享单车厂商的押金越来越难退了,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退押金了,最根本的原因是除了OFO和摩拜,其他的共享单车越来越难找了,各种跑路的传闻也加剧了这种践踏效应。
最近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沦为城市垃圾的场面出现在各种媒体中,挺震撼的,多少是有一些心酸的。
从市场的层面看,进入了一个强者通吃的发展阶段,OFO与摩拜两强已经在驱逐竞品的路上取得了绝对优势与阶段性胜利。
作为用户而言,也获得了极大的便利与实惠,无论是作为交通工具还是健身器械。
当然也有一部分人对共享单车深恶痛绝,据说已经成为诱发“路怒症”的主要原因之一。
发展到今天,对于共享单车有一点是可以达成基本共识的,这是资本驱动的结果,已经严重的背离了传统意义上的商业发展规律,已经从所谓的“风口”越来越像一个“坑口”。这也许就是所谓的新经济,资本驱动的梦想和情怀,出现失控是必经阶段。
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是否成功还没有定论,但是作为一场伟大的社会实践已经可以写入历史了。如果押金难退,甚至就是退不了,作为用户也不必太在意,就当自己参与或者见证了一个大事件的门票了,价格是非常公道的,已经获得的骑行体验就当赠品了,而且很多人对梦想和情怀有了深刻的认识。

既然成为两强相争的局面了,OFO与摩拜总要比出个优劣。我觉得摩拜更优,首先在产品设计上定义了公共自行车的很多标准,其次创始人做公益的梦想没有错,先不考虑盈利模式的表述目前看也是很真诚的。OFO在这两方面还真是有差距的,投放了那么多轻便自行车,投资人讲的盈利模式与发展周期的话目前看都打脸了。OFO也有优势,公关传播做的很有侵略性,感觉把各种市场调研机构都玩坏了,我一开始觉得这样的传播对大众能有什么样的正向引导呢?后来发现是我错了,因为那些总是标榜自己领先的新闻报道不是给大众看的,是给投资人看的,有投资人是相信的,我之所以不相信是自己的局限性,说白了就是太穷。
共享单车发展实际上完成了一个难能可贵的连接,就是让极其少数是处于社会财富顶端的群体为广大处于底层的群体出钱出力操碎了心,现在来看几乎是不求回报的。用户付出的租金与获得的巨大便利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那点押金的风险也是相对极其微小的。在这个过程中,大量的公共资源被动的释放给了广大底层群体。如果将共享单车目前占用的公共资源商业化出售的话,那点租金肯定的不够的。所以在某种意义上,共享单车厂商虽然有占用公共资源的嫌疑,但是这部分公共资源确实也是释放给了公众,当然这是一个胡说八道的逻辑。
所以,我认为与押金难退相比,作为用户要开始接受身边的共享单车会越来越少的现实,也许不久租金会上涨。如果真的所有的共享单车厂商都没有了投资人继续击鼓传花,直到能够形成合理平衡运营的那一天,用户失去的就不只是押金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