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血性+防守!中国男篮还活着

2019-09-06 23:24阅读:
血性+防守!中国男篮还活着
尹波

一场几乎输掉了底裤的惨败,使中国男篮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如此巨大的压力之下,排位赛首战能够咬紧牙关险胜韩国,尽管技战术上的问题依然很多,但在精神层面,已经难能可贵。
第一, 球员。对委内瑞拉,中国球员大面积失常,仅仅48小时之后,绝大部分出场球员都有了程度不同的复苏,知耻后勇的心态和技战术上的自我调整能力,值得肯定。上一场完全找不到感觉的郭艾伦、赵睿和周琦三人最为突出。郭艾伦165助攻2篮板2抢断,尤其是终场前39秒本队落后1分时,他利用突破上篮和后撤3分球连得5分,成为中国男篮赢下比赛的关键先生。赵睿多次一条龙冲篮得分,拿下16分并列全队之首。周琦是中国男篮惜败波兰和惨败委内瑞拉后受到指责最多的球员,此役他1314篮板2抢断2盖帽的优异数据可谓雪耻之举。
第二,
教练。两天前不敌委内瑞拉,全场18000名观众惊天动地的“下课”声犹在耳边,李楠再战韩国还能够做到正常指挥比赛,而且在人员和战术调整上有所改进,亦属不易。其中对任骏飞的使用是个亮点。任骏飞得分不多,作为4号位却有效地担负起内外线的串联。他先后搭配易建联、周琦和王哲林,机动性上明显好于前3场死打内线“两大”。必须指出的是,姚明离开主席台坐上替补席督战,是个重要因素。第四节周琦突然变得强硬,篮下强打和护筐硬度都提升了一个级别,与姚明的亲自点拨有直接关系。
第三, 防守。中国男篮的进攻有了起色,可并未恢复到应有水准,好在防守端的提高特别是第四节的压迫性防守,限制了韩国赖以续命的攻击效率。除郭艾伦、赵睿和周琦之外,其他球员进攻上没有打开,不过防守可以说做到了人人用命。赢球靠防守的定律不会过时。
第四, 裁判。我们是东道主,然而这四场比赛,裁判的判罚似乎一直对中国男篮不利。这场比赛吹赵睿两次假摔,第二次吹得极为勉强。还有多次各50%的对抗,裁判的哨大多偏向对方。原因何在?
赢了韩国,不等于在争夺明年奥运会参赛权之争上占到先机,只是证明中国男篮还活着。两天后对显然比委内瑞拉更难打的尼日利亚,才是真正的生死较量。如果输球而伊朗拿下菲律宾,出局的很可能还是我们。怎么办?只能打出比这场比赛更高的水平和更强烈的求胜欲望,才有一线生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