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齐鲁德比风水轮流转,下风西王惜败强悍青岛

2019-11-20 00:15阅读:
齐鲁德比风水轮流转,下风西王惜败强悍青岛
尹波
巩晓彬就是栽树而不是摘桃的命。山东高速最有钱、实力也最强的那几年,他去了需要从头来过的青岛双星;如今青岛招兵买马鸟枪换炮,他又回到山东西王收拾一地鸡毛。同样是齐鲁德比,巩晓彬总是带比较弱的一方去死磕比较强的一方。
尽管每每以卵击石,但巩晓彬还是打出过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比如在山东高速阵容冠绝CBA的那个赛季,巩晓彬就曾带领单外援的青岛绝杀三外援的高速。可惜这一次,他指挥青黄不接的西王顽强冲击技高一筹的青岛,通过下半场的绝地反击几乎后来居上,却未能重演当年的逆袭好戏。终场前几个回合主队赵泰隆的出色发挥,浇灭了西王险中求胜的最后希望。
一年之前巩晓彬和吴庆龙还分别站在对方的位置上,一年后吴庆龙终于熬出头,麾下拥有了上个赛季常规赛外援MVP亚当斯,赵泰隆等实力内援则完成了对阵容厚度的明显补强。而西王送走了劳森莫泰黄金组合后,老迈的哈德森和平庸的梅斯很难持续撑起巩家军单薄的脊梁。
曾帮助新疆和辽宁两夺CBA总冠军的哈德森,常规赛前四轮宝刀不老神奇依旧,成为西王打出不俗开局的最大功臣。不过,从第五轮对天津开始,35岁的哈德森疲态尽显,所幸遇到的是弱旅,西王本土球员给力惊险过关。但此后对卫冕冠军广东,哈德森似有强弩之末迹象,状态极为失常,导致西王主场大败。这场齐鲁德比,哈德森显然拼上了老命,下半场的表现可圈可点,只是沉重的脚步和不断弯腰大口喘气的镜头,还是让人们不难意识到他的力不从心。
至于饱受质疑的大外援梅斯,在经历了对广东一仗近乎完美的自我救赎之后,再战青岛又被打回原形。大外援也由此成了西王阵容最薄弱的一环。梅斯的职业态度没有任何问题,他的死穴是客观能力有限,很难通过主观努力得到根本改变。哈
德森梅斯组合与劳森莫泰组合的差距,是身价和实力的差距,这与西王本赛季的定位和投入有关,教练和队员个人所能起到的作用不是决定性的。
西王的收获,更多体现在本土球员的良好发挥特别是新人的迅速进步。20岁的陈培东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本场又创下单场20分的得分新高。田嘉夫稳定的3分投射是另一大亮点。老将和中生代的贾诚、陶汉林、王汝恒、张庆鹏等亦基本打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准。
然而,CBA毕竟是要靠外援水平引领的,外援的短板和整体上能够轮转的当打球员太少,这两个关键因素,制约着西王向上的空间。严格讲,只有尽快提升大外援层次,同时吴轲满血复出、朱荣振真正挑起大梁,巩晓彬的窘境才可能得到质的缓解。目前看来,他背负重担艰难前行的日子,还会继续下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