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惨淡的中超,潦草的颁奖礼

2019-12-07 23:45阅读:
惨淡的中超,潦草的颁奖礼
尹波

与一年前激情四射的2018中超颁奖礼相比,127日晚在上海举行的2019中超颁奖礼显得潦草而敷衍,这是与中超联赛的惨淡下滑态势相对应的。
2018中超联赛,是中超历史上有着特殊色彩和意义的一个赛季。中超七连冠的广州恒大王朝被上海上港的强势崛起所终结,赛季之初因投入水平处于中下游而不被看好的山东鲁能以黑马之身挺进三甲重返亚冠,武磊和李霄鹏打破外援外教多个赛季的垄断,捧起最佳球员和最佳教练奖杯。
当时,里皮带领的国足即将出战2019 亚洲杯,之后会同一年度开启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征程。一个推陈出新的中超赛季,让人们对中国足球的又一个世界杯周期充满期待。新冠军,新面孔,新内容,新气象——这一切,成了中超颁奖礼积极和喜庆氛围的催化剂。
然而,2019年初的亚洲杯国足虎头蛇尾尴尬收场,里皮黯然告辞。尽管意大利老帅很快杀了回马枪,但里皮二期的里皮和里皮一期的里皮,心气和专注度已经判若两人。得到强力归化球员加盟的国足,世预赛40强赛分到一个最弱的小组,却莫名其妙地战平菲律宾、输给叙利亚,早早失去小组第一出线机会,跻身12强赛的前景变得迷茫。里皮则在国足不敌叙利亚后第一时间撂了挑子。
这一年的中超,因为中心任务是为国足世预赛服务,足协奇招频出,赛程支离破碎,30轮中超破天荒地延续了10个月,创下世界职业足球联
赛史上单赛季最长纪录。而付出如此之大的代价,换来的居然是国足国奥因战绩糟糕而不得不先后换帅,国少和国青更是沦落到连亚洲区正赛门票也拿不到的低谷之最。这样的大背景,不可能不影响中超的质量和利益。2019中超颁奖礼“走过场”便无可避免。
除去社会责任、公益形象和球市、球迷等外围奖项,最佳门将、最佳新人、最佳青训、最佳教练、最佳球员、最佳阵容的评选结果和冠军球队的颁奖,都比2018赛季逊色。
颜骏凌实现了最佳门将“帽子戏法”,只是与去年的冠军门将相比,上港的联赛第三和国足的灰头土脸,都使这个最佳今不如昔;最佳新人朱辰杰同时也是最佳阵容中卫,国足的漏勺后防和排名中超第13的上海申花赛季57个失球,让他的两个最佳看起来有些滑稽;李霄鹏蝉联最佳教练,不过从一年前率队跻身三甲时的意气风发到今年联赛退步到第五,尚未走出足协杯惨败之痛的鲁能少帅,在领奖台上的光芒亦黯淡不少。保利尼奥斩获最佳球员实至名归,可这个奖项回归外援,还是叫人心里五味杂陈。
最佳阵容更像是草草拼凑,门将和四名后卫搭配的后防线或许是史上最差,中超失球最多的富力和申花都有人入选;前锋线上的杨立瑜似乎也有点不能服众。恒大捧杯仪式,因过了夺冠兴奋期而颇显平淡。恒大为中国足球职业化的提升贡献巨大,但他们的第八个中超冠军,与前七个是不一样的。今年恒大以完成新老交替作为夺冠关键词,可这个新老交替,它是依靠国家集训队概念,用行政手段从其他球队低价购进多名年轻国脚来完成的,不是按市场规律办事的产物,火神杯的含金量必然下降。
回到鲁能。鲁能联赛名次下降两位,获奖总数相应减少。去年李霄鹏最佳教练,金敬道最受欢迎本土球员,金敬道、王彤入选最佳阵容,俱乐部拿到最佳青训、最具社会责任和公平竞赛奖。今年只有最佳教练、两人入选最佳阵容,俱乐部少了一项公平竞赛奖。鲁能今年荣膺预备队联赛八冠王,净打时间也高居中超之首,可惜这两项本届颁奖礼均未单列。
国足新帅尚无踪影、世预赛小组突围前路不明,明年中超新规据说因足协与俱乐部分歧严重至今难产,看来2020中超还要继续惨淡下去。而足协杯决赛败北痛失明年亚冠资格,整个2019赛季表现不俗的鲁能,下个赛季难免面临重新定位的考验。中国足球的这个冬天,说不定会格外漫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