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西王第N次虽败犹荣!但虽败犹荣已经不够了

2020-01-07 23:32阅读:
西王第N次虽败犹荣!但虽败犹荣已经不够了
尹波

这次主场迎战卫冕冠军,或许是山东西王最接近于捅破赢不下广东这层窗户纸的机遇了,可惜,最后时刻功败垂成。单就比赛的过程和结果而言,西王可谓虽败犹荣,但放在两队20多个赛季交锋史的大背景之下,虽败犹荣这个词儿的褒义色彩,似乎越来越淡薄了。
在攻克了新疆客场这座屹立了17年之久的堡垒之后,能够称之为山东男篮克星的球队,只剩下一个广东。本赛季常规赛西王与广东分在同一小组,有4次交锋机会,前两次西王先是客场虽败犹荣,第三节反超,最终输掉16分;回到主场,则是一场净输24分的惨败。那时,西王还处于赛季之初青黄不接、磨合欠佳的低谷。
双方的第三次过招,西王终于等到了捅破这层窗户纸的最佳窗口期。这不仅是因为西王从常规赛第12轮异军突起,豪取8连胜,最近1413胜,与同期的广东一样,14场比赛只输了1场,状态和气势达到巅峰,更由于天气帮助,广东从成都辗转北京再来济南,比赛当天中午才到赛地,几个小时后就要比赛,体能和心理都面临严峻考验。
而且,广东最值得称道的板凳之优,此役也无从施展。威姆斯打不了,重要轮转球员徐杰亦缺阵,除去分别只打了4分钟和1
分钟的曾繁日、万圣伟,客队是基本靠7名球员轮转完成这场比赛的。这恐怕是广东本赛季至今打球人数最少的一战。比之巩晓彬麾下以逸待劳的“七八条枪”,两队在人员数量上打了平手,胜利的天平理当向主队倾斜。
然而,48分钟的实战表明,西王与广东的差距,远不止是板凳厚薄、体能强弱,更在于关键战役特别是生死关头能力的体现。此役双方各7名主要轮转球员,广东是单外援马尚-布鲁克斯、老将易建联带着中生代的任骏飞和新生代的赵睿、胡明轩、杜润旺、王薪凯,西王这边是双外援哈德森、梅斯+F4+陈培东,只有陈培东一个新生代,理论上,就是兑子,主队也是占上风的。可实际上,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什么叫“关键战役特别是生死关头能力的体现”?就要看第四节最后关头双方的表现。这场比赛前三节起伏很大,前两节被广东的整体性压制住了的西王,凭借体能优势第三节实现反超,3分领先进入第四节。正常情况下,第四节是单外援球队的坎儿,而第四节遇到坎儿的却是双外援的西王,而不是单外援的广东。这一节广东拿下23分,西王仅得到15分,使广东人的窗户纸最终保持完整。
原因很简单,第四节广东仍是一支球队,而西王只靠一个哈德森孤军奋战。F4不见了,梅斯一直坐在替补席上,陈培东几乎没露面。哈德森持球,哈德森出手,哈德森抢篮板……可惜哈德森不是铁打的,最后3分钟他累了,投不进了,西王便连续5个回合不得分,而广东小将杜润旺、王薪凯接连投进关键3分,帮客队反超比分。当打了44分钟的老哈成为强弩之末,打了45分钟的布鲁克斯依然威力不减,广东制胜的最后5分都是他拿到的。
广东是一块试金石,试出了西王的“准强队”本色。在强队和准强队之间,隔着的,正是一张叫作“虽败犹荣”的窗户纸。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