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广东比山东强在哪儿?不是优点太多,而是缺点太少

2020-01-19 00:11阅读:
广东比山东强在哪儿?不是优点太多,而是缺点太少
尹波

山东西王客战领头羊广东,结果没有任何悬念,悬念在于过程。这个过程指的也不是比赛的场面虽败犹荣与否,而是本赛季首次露面的哈里斯斤两如何,他跟哈德森构成的“双小”组合会使西王的战术体系发生怎样的变化。
那些期待西王能在本赛季常规赛与广东四次交锋中赢下一场的球迷,看了双方的第四次交锋之后,应该死心了。西王目前确实不具备战胜广东的能力和条件,状态最好且在主场时都赢不下来,状态低迷又逢客战,一场惨败是最真实最合理的结局。
广东比山东强在哪儿?或许能总结出许多条,比如实力占优、打球人多、外援水平高,有易建联这个外援级别的本土领袖,等等。不过,这些优势,有好几支强队同样具备,山东与它们交手却看不出如此明显的差别,战绩上也是互有胜负。显然,广东有克制山东的独门绝技。
广东实力当然占优,只是如果一个比一个,似乎优势并不那么突出。布鲁克斯PK哈德森,威姆斯PK哈里斯,易建联PK陶汉林,前者只是稍稍领先。后面的任骏飞、赵睿、胡明轩,PK贾诚、王汝恒、李敬宇,恐怕理当说是各有所长。徐杰PK陈培东,曾繁日PK侯沛佐,前者也仅是强在经验和信心上。
广东打球人多?一般感觉是这样的。然而,看一下这场粤鲁之战的技术统计,广东先后10人出场,西王先后出场的亦是10人!广东打的最少的是12分钟的杜润旺,西王是10分钟的朱荣振。广东打的
最多的任骏飞35分钟,西王打的最多的哈德森、王汝恒和哈里斯皆为34分钟。双方出场时间超过20分钟的,都是6个人。
那么,广东为啥显得比西王技高了不止一筹?不是他们的优点太多,而是他们的缺点太少。本赛季西王打新疆、辽宁、北京等劲旅丝毫不落下风,发挥自己的优点、压制对方的缺点,扬长避短,便能够战而胜之。打广东就不同了,你很难找到他们的缺点,无处下手。而你的缺点完全暴露在广东面前,让人家一打一个准。
西王一打广东,失误率、犯规率马上飙升。因为其他对手不可能全场保持同一种进攻节奏和防守强度,总要停下来喘口气的,广东不然,不管谁在场上,攻击端的“快”和防守端的“硬”始终如一,而且极少犯错。西王被广东的节奏和强度带着走,得不到喘息,必然破绽百出。进攻打不开,失误难免;防守跟不上,只能用犯规去弥补。
这就是山东与广东真正的差距所在。其实,也是新疆、辽宁、广厦、北京等强队逐渐被广东甩下的真正原因所在。别的强队都是优点突出,缺点也突出,别人打不了你的长处,可以打你的软肋,而广东恰恰是一支没有软肋的球队。广东至今输掉的两场比赛,对手分别是吉林和北控,都是黑马类角色,有大意失荆州的因素在内,对公认的强队,广东保持全胜。
因此,巩晓彬选择对广东之战启用“双小”外援组合,不是为了赢球,而是用一场肯定要输的比赛,检验哈里斯的成色,给他适应CBA的机会。要完成季后赛目标,乃至力争保住常规赛四强位置,西王必须赢的,是身前身后与自己直接竞争的对手。哈里斯首秀321033帽的数据足够靓丽,但他要真正融入西王的战术体系,尚待时日。更重要的试金石,是下一轮的齐鲁德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