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掌声褒奖的不是一个小组第二,而是女足给停摆的中国止血的勇气!

2020-02-13 20:24阅读:
掌声褒奖的不是一个小组第二,而是女足给停摆的中国止血的勇气!
尹波

正常年景下,中国女足拿到奥预赛小组第二,并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战绩,她们没有实现小组头名出线、半决赛避开韩国从而实际上提前赢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战略目标,被澳大利亚补时扳平痛失胜局的遗憾,更是非常容易成为赛后舆论讨伐的理由,但这一次不同。
因为,这一次中国女足身处的大背景和小背景都不一样。大背景是整个中国(不仅是体育)皆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和蔓延而停摆,小背景是她们受到疫情管控影响,本该主场作战却匆匆移师澳洲,失去4名困守武汉的主力,全队抵达赛地之后封闭一周,只能在酒店走廊上训练。而小组首场较量,在女足姑娘结束隔离的次日就要打响!
尤其是,笼罩着整个国家的严峻疫情,使中国体育几近瘫痪,CBA推迟、亚冠推迟、中超推迟,奥运各项目备战受阻……于是,在境外进行的女篮、女足奥预赛,就成了中国体育“还活着”的仅有的象征。女篮和女足同样不辱使命,只是女篮奥预赛43,中国女篮又是4队里的最强者,赛前训练基本正规,出线难度小,因此女足的出征更富于悲壮色彩,亦更具有救赎意义。
我不知道央视直播中国女足3场赛事的收视率是多少,不过可以肯定是一个超高的数据,宅在家里的国人有足够的闲暇和欲望打开电视,其中大部分人并不是为了看到某种结果,他们关注的,更是瘟疫肆虐之下,这帮刚刚走出隔离室的小姑娘,会以怎样的形象在世人面前亮相。所以,当这支阵容不整、训练不系统,前景不被看好的中国女足,以令人耳目一新的精神面貌和竞技状态,出现在澳洲赛场之时,几乎所有的中国人(不仅是球迷和体育迷)都被她们的激情、活力和斗志深深吸引。
有人说,中国女足因经常要给“糊不上墙”的中国男足当对立面,在中国球迷中间一向口碑甚佳,这回也不例外。其实并不尽然。去年女足世界杯,号称史上备战条件最好、准备最充分的一届中国女足,踢得磕磕绊绊,既无技术含量,亦无顽强作风,就曾被舆论痛批技不如人、整体落伍,主帅贾秀全更遭多方质疑,帅位摇摇欲坠。
半年过去,同一位主帅,同一批球员(还少了4名主力),在备战条件比半年之前恶劣了不知多少倍的情况下,则打出了判若两队的表现!如果说小组前两战大胜泰国和中国台北系对手太弱,那么,小组首名之争,面对世界排名第七、亚洲排名第一,去年女足世界杯打进淘汰赛阶段,且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澳大利亚,中国女足能够打出比对方更有说服力的斗志和技战术内容,更接近于取得胜利,便足以为自己正名。
一支球队、一个民族,都不能只靠精神胜利法活着。然而这一次,中国女足在危难关头勇于站出来,打给整个中国体育乃至亿万国民这一针强心剂,还是值得大赞特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