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互联网时代中国企业经营管理的“加法”和“减法”

2019-04-23 22:25阅读:


2019年4月下旬,我在中国人民大学政协委员专题培训班上学习期间,融合了一些专家的建议,形成了如下观点:互联网时代企业经营管理的“加法”和“减法”思维。现简单阐述如下,与大家探讨,并请大家斧正—— 所谓管理层面的“加法”思维,就是不要单独的企业(实体)思维,而是融合思维,整合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形成创新产业链。企业的上前一步走,和后退一步都要做,只是不负责管理这些链条的企业,而是整合他们的资源,为自己的核心产品服务。
举一个例子,浙江台州的吉利汽车在兼并控股吉利汽车后,就是把相关的配套企业都整合起来,形成产业集群聚拢在台州,形成一个小的生态圈。类似的案例还有美国的波音公司,也是同样的做法,它把制造企业全部外包给国外的企业,形成“加法”的思维。




需要提醒的是,加法思维只是在经营层面做,也就是在宏观战略上设计到,它是一个整合的过程,而不是直接参与企业的运营和管理。这种加法有点独联体的意味。
所谓的管理层面的“减法”思维就是我们说的聚焦思维。在管理上,就要梳理出企业擅长的核心资源,而抛弃掉或者卖掉、转让出股份等非核心资源,专心致志地落地
执行自己的核心业务。具体的案例就是柯达胶卷,现在只聚焦商业胶卷,其它不再涉足。而华为公司也是,管理上只做通讯设备的供应商,不参与通讯的运营。
因此,互联网 时代,不光是“互联网 ”,还应该有“互联网-”,做到空中的加法和地面的减法的结合,才是中国企业突围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的经营之道。



(本文作者:刘春华;作者简介:中国著名职业经理人,“政学研企”四体合一的实战派和理论派相结合的管理专家;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EMBA课程教授;原海尔集团营销总监,原帅康集团常务副总裁,现任华商智业集团董事长;中国营销界最高奖项——“营销金鼎奖”获得者;中国品牌界最高奖项——“太阳花奖”获得者。天津卫视《非你莫属》栏目BOSS团成员,CCTV《经济信息联播》专家团成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