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首富到欠薪汉能危机有解吗

2019-10-18 06:35阅读:
曾经身价2000亿超马云成为首富,近期却因欠薪事件等负面缠身。汉能员工5月以来工资就没发。初步估算,全集团近7000人被拖欠了五个月的薪酬,预计每人最低十万元起,合计被拖欠工资10亿元以上。
  汉能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是全球化的清洁能源跨国公司,全球薄膜太阳能发电领导者,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国内多个省份以及海外32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集团主打领域之一薄膜太阳能技术,该业务主要由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负责
汉能的问题是从2015年开始暴发的,2015年5月20日股价闪崩停牌,在短短半小时内跳水近47%,市值蒸发上千亿人民币,其实际控制人李河君的身价瞬间蒸发900多亿人民币。当天10时40分,汉能紧急停牌。停牌时股价报3.91港元,市值1648亿港元。
从2015年开始,汉能一直在苦苦寻找出路,于是汉能就开始融资在全国各地投资各类项目,结果是全国所有的投资项目都没有盈利,汉能又大量招聘各种融资的人帮助汉能融资,通过不断融资来维持公司的运转,而所有的融资都是有成本的,汉能的所有的项目又不赚钱,最后连利息也付不出来了,再也融不到资金了,最后的结果是没有钱给员工发工资。
汉能的问题实际上是我国大部分民营企业失败的一缩影,所有的投资项目不赚钱,想通过融资来维持并不能产生利润的项目,结果是越陷越深。我国有许多民营企业都是这么倒下的,笔者也遇到过大量的这种企业,光想融资,不考虑自己项目的商业模式能不能盈利,融资越多负担越重。笔者多次在给企业融资时一直强调,融资的前提是你投
资的项目能赚钱,有高于融资成本的利润,如果你投资的项目利润低于你的融资成本,这种项目就不要投资。笔者给企业融资时有个原则,只与老板谈,不能与老板达成共识的企业绝不帮他们融资。汉能招聘了一帮融资人员从来见不到李河君,李河君的错误战略在汉能从来没有人敢讲,因为,没有人能见到李河君。李河君只能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汉能的问题从一开始就不是融资的问题,而是商业模式出了错误,汉能薄膜发电不赚钱,汉能就不能盲目的去乱投资上项目,而是应该与地方政府合作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市场化的产业基金,通过市场化的产业基金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从新能源产业集群中找到高利润的项目,作为拳头产品,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实现盈利,然后再进行资本运作与产业整合。
可惜的是李河君自以为是,把自己当皇帝,只知道找人融资,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在错误的企业战略上狂奔。
您的企业或理财投资遇到任何难题,都可以加盟财富总管投融资联盟圈子咨询。诚邀全国各地有资源、有能力的合伙人合作。如果您认同我的观点,请加我的关注并点赞。如果您的企业遇到,资金,市场,品牌,利润低,投资,产业升级,资本运作等难题,欢迎从我的首页导航条中点击加入我的“圈子”提出咨询,谢谢您们的支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